230斤超重产妇在灵宝市妇幼保健院平安生女

2018年11月29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1日,灵宝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实施了一例特殊的剖宫产术,该产妇身高160厘米,体重却足足有230斤,体重严重超标,剖宫产手术及麻醉难度倍增。最终,在产一病区、麻醉科等通力协作下完成高难度剖宫产术,成功生下一个3500克的女宝。

  产妇小王患有轻度先天性脊髓灰质炎,由于长期激素治疗,在孕前已属于重度肥胖。加之孕期未进行规范产检,到了足月分娩时体重更是达到了230斤,体重指数为45,是该院目前收治的体重最重的产妇。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为“重量级”的产妇做手术也是一次重量级的挑战。为了保证产妇及胎儿的生命安全,麻醉科同产一病区医护人员进行了周密的术前讨论,从体位摆放到麻醉穿刺,到生命体征的监测,再到全麻下的气道维护等等,制订了详细的麻醉方案。

  麻醉科主任张江涛表示,这样的体重对麻醉医师的技术是一项巨大的考验,麻醉医师凭借高超的麻醉技术和丰富的麻醉经验,成功实施了全身麻醉。术中全程实时监护产妇生命体征,由于产妇的腹壁脂肪比正常人厚,医院特地加派了医护人员。产一病区主任焦江芳凭借精湛的技术在麻醉成功后仅用1分钟顺利取出新生儿,新生儿科医生第一时间对新生儿进行评估和处理。

  由于手术难度高,一般产妇只需要40分钟即可的剖腹产,该产妇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庆幸的是,手术十分顺利,一个体重3500克的女宝在灵宝妇幼“超豪华”手术团队阵容的保驾护航下顺利诞生,术后,母女的生命体征均平稳。(党宁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