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助力卢氏脱贫成效显著

2018年11月29日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在卢氏县文峪乡南石桥村的产业扶贫基地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芹菜长势喜人,一人多高的圣女果红的、绿的挂满枝头,村里几个贫困户正在采摘成熟的圣女果。“在这打工不光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真是好啊!他们帮助可大了。”南石桥村贫困户冯晓扣高兴地说。冯晓扣所说的“他们”是指国家海关总署驻派驻到该村驻村工作人员。

  2016年8月,海关总署驻村工作人员到南石桥村后,发现种大棚蔬菜效益不错,就投入了32万元建了5个大棚,试种后,看到不光效益可观,还能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务工,于是,海关就又投资了150万元,加上村里争取的部分资金,又建了16个温室大棚,5个联动大棚,海关总署出资金专门聘请了蔬菜种植技术员,常住村里帮助解决蔬菜种植中出现的问题。

  “海关驻村工作组请的有技术员,什么时间需要浇水了,需要打药了,需要控制温度了,那都是技术员教我们,一年一个棚能收入两万块钱左右,比原来增加收入太多了,心里高兴啊。”管理蔬菜大棚的农民种植合作社会长雷邦成高兴地说:平均一天都要有15个人左右在这里打工,一年一个贫困户在这儿要干够300个工,一个工是50块,一年能挣15000块。如今,南石桥村的路灯亮了,文化广场建了起来、小学的图书丰富了,南石桥村的变化其实只是海关总署驻卢氏县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海关支教老师黄倩敏把沙画艺术成功带入山区小学课堂。2018年7月23日,黄倩敏带领16名学生到济南参加“海看中国梦律动沙之情”中国沙画少年电视大赛总决赛,获得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自1997年国家海关总署对卢氏县开展定点结对扶贫工作21年来,海关总署共选派扶贫干部24名,累计投入扶贫各类资金4785万元,募集捐赠物资逾5000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开展修路砌坝、助学济困、经济作物种植等各类扶贫项目200多个,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贡献了强劲的海关力量。今明两年海关总署共安排扶贫资金520万元,其中2018年安排定点扶贫项目20个,共460万元,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

  海关总署驻卢氏县挂职副县长、扶贫工作组组长王建强表示,将在食用菌深加工企业的引进及食用菌出口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进一步推动卢氏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实现更大效益,围绕卢氏县“果、牧、菌、烟、药、菜”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别是在大樱桃种植方面,帮助引进优良品种,联系专家给予技术指导,推动卢氏大樱桃产业快速发展。”(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