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小蘑菇撑起了“致富伞”

2018年11月30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玉怀,又去香菇棚忙呀,没时间做饭吧,晚上给你爹叫上,来我家吃酸菜糊面条。”同村的曹伟招呼着魏玉怀。

  魏玉怀,是西峡县石界河镇冬青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村里出了名的“怪人”,只要乡亲有需要,他立马腾开手去帮忙,但是一提到脱贫,他却一个劲地往后退。

  “反正我就一个老爹,只要我俩吃饱就行,再说了,还有政府兜着我们呢,脱啥子贫嘛?”这个月已经是第五次到魏玉怀家里了,脱贫责任组组长李春锋看着魏玉怀得过且过的样子,眉头紧锁。

  为了攻克这个难关,脱贫责任组和村“两委”开会讨论,经过认真分析,大家一致认为魏玉怀并不懒惰,缺乏的是对生活的信心。最后,决定帮助魏玉怀发展袋料香菇,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收益来激发内生动力。

  “玉怀,这次咱们商量下咋发展袋料香菇,我们每人轮一天住到你家,帮你拾掇香菇,你看咋样?”责任组组长李春锋带着村支书和帮扶责任人人又来了。

  眯着眼晒着太阳的魏玉怀听到这话,“腾”的一下站了起来,有些尴尬地说:“这可不中,你们住这儿一天,我得麻烦照顾你们一天”。“那也不行,你一天不脱贫,我们一天不撤离,这是上面的规定”责任组组长李春锋反驳说。

  “咦,这可咋办?要不,我自己先试试……”在脱贫责任组的帮助下,一排排整齐的棚架建了起来,一堆堆原辅料买了回来。

  看着成堆的材料,魏玉怀突然又打起了退堂鼓:“我从没种过香菇,根本不懂技术,忙到最后不挣钱,怕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正在他犹豫徘徊时,帮扶责任人宋国政来了“玉怀,给你介绍一下,这是咱镇上食用菌生产办闻主任,以后,香菇种植技术都由他亲自教你,保证让你发大财”

  魏玉怀听到这番话,顿时打消了所有顾虑:“你放心,我一定把香菇当老婆照顾,一定好好经营,不辜负你们的一片好意”。

  2016年秋,魏玉怀试种了4000袋袋料香菇,一年下来收入突破14000元。到了第二年,他的信心更足了,将种植规模扩大到5000袋,两茬下来就收入2万多元,实现了脱贫摘帽。

  经过两年的发展,魏玉怀尝到了甜头,干劲越来越足,到了2018年,他种植袋料香菇的规模已扩大到8000袋,根据市场行情,预计能收入40000元。

  逐渐鼓起腰包的魏玉怀,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而且人也变得精神了,头发梳得油亮发光,衣服穿得整整齐齐。冬青树村支书宋银召一句话道出了实情“玉怀现在有钱了,邻村王小妮托人给他说媒啦”(生俊东 罗小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