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实施“两貌”改善攻坚战 贫困村变成“乡村都市”

2018年11月30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勠力同心,建设宜居宜业环境;聚焦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唐河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正打响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两貌”改善攻坚战,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生活富裕的新家园!

  唐河县有人口148万,辖22个乡镇街道、525个行政村和社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全县9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多户3万多人。

  去年以来,唐河县委、县政府将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改善工作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整体规划,摆上突出位置,以项目建设夯基础,以“三项行动”强提升,以长效机制促管理,全县村容村貌、贫困户户容户貌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改观。

  基础设施硬起来:项目建设夯基础

  改善农村两貌,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是根本。

  狠抓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自2015年以来,县财政每年拿出40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特别是今年,全省首家争取PPP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在国开行融资5亿元,县自筹1.3亿元,总投资6.3亿元,对全县90个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整村推进,每村平均投入500-700万元。在制定贫困村整村推进规划时,充分考虑村容村貌改善因素,要求每个村必须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和坑塘治理、绿化亮化项目,优化村级整体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以往村容村貌较差问题。此项目到9月底前全部完成。

  狠抓脱贫村基础设施提升。对2014、2015年脱贫的27个村,由县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村推进专班牵头,相关单位负责,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制定专项方案,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实施了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今年9月底前,全县27个2014、2015年脱贫村基础设施可全部达到退出标准,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

  狠抓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根据全省关于统筹推进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的有关意见,研究出台了《关于落实统筹推进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计划对全县95个贫困户30户以上的重点非贫困村,以道路、饮水、卫生室、文化服务中心等为重点,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改善非贫困村环境面貌。

  集中行动快起来:“三项行动”促提升

  改善农村两貌,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行动是关键。

  深入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行动。制定《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引导各村利用贫困户公益岗位,调动党员、村组干部、贫困户的积极性,对村内的环境卫生开展“三清一净”。城郊乡围绕四个入城口对28个行政村每年组织三次为期一个月的垃圾清零行动,黑龙镇在两貌改善上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在村庄卫生管护上采取定人定岗定路段的措施,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张店镇以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为统领,深入推进垃圾清零、全域收集、常态保洁,与南阳辉博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实行镇域垃圾全域化购买服务收集模式,开创了全县垃圾购买服务新局面。毕店镇两貌改善以整乡推进为主导,以项目整合为抓手,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乡镇筹资200万元新建日处理2吨无害化垃圾焚烧处理厂,建成后将实现镇域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达标行动。今年5月份以来,在全县开展了农村垃圾治理达标行动,引导各村结合实际,按照人口数量,每村建设2—3个垃圾收集点,配备可移动垃圾箱或垃圾运输车,运送至乡镇垃圾处理点,由乡镇负责统一处理。目前,全县三个乡镇51个行政村已完成达标验收。

  扎实推进“七改四有一树”行动。“七改”即改院、改水、改厕、改厨、改电路、改门窗、改墙地面;“四有”即有必须的日常用品,有简单家具,有干净衣被,有整洁庭院;“一树”即倡树文明新风。目前,全县共实施“七改四有”12000余户,基本实现对所有贫困户的全覆盖。在资金投入上,按照每户5000—8000元标准,县、乡按6:4比例投入。目前,县财政已预拨“七改四有”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

  长效机制建起来:精细管理有保障

  改善农村两貌,建立健全机制是保障。

  建立专业保洁队伍。县级开发贫困户公益性岗位2305个,乡级开发公益岗位372个,全部从事卫生保洁、垃圾清运、道路维护等工作,加之乡村日常的卫生保洁队伍,各村的专业保洁人员平均达到7人。

  制定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有了队伍,管理是关键。县里统一要求,各村明确一名“两委”成员专职负责“两貌”提升工作,村组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成员、贫困户组成环卫队,统一负责村级环卫工作;建立村组分包责任制,由村“两委”成员划分卫生责任区,负责卫生责任区内所有卫生;成立由包组村干部任组长的环卫督导组,各督导组每周进行一次自查,发现向题,立即整改;县里出台《唐河县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由人社局牵头,对公益性岗位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监管。

  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各村每月进行一次环境卫生评比,评选出“最美家庭”和“文明卫生户”,分别奖励相应的积分,农户可以用积分在“同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激发农户养成卫生习惯,改善户容户貌和精神面貌。通过长效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全县各村委“两貌”提升工作逐步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追求永无止境,超越永无终点。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

  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是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是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唐河县将按照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现农村宜居环境建设目标,站在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政治高度,持续抓好两貌改善工作,朝着全面小康的方向,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生俊东 金少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