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撬动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30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爆发唐河力量,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到发展快县,从低位徘徊、中位冲刺到全市第一方阵,从推而不动、推推动动到全县联动,近年来,唐河开启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高质高效发展“黄金时代”。在河南省社科院发布的《河南省经济发展报告(2018)》中,唐河的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在105个县市中排名37位,南阳第二位。

  初冬时节,一望无际的田园,小麦翠绿青青,处处涌动着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在唐河县黑龙镇鑫萍苗木扶贫基地里,长势喜人的赤松茸密密匝匝地铺满了种植大棚,基地负责人和贫困户们正忙着采摘、装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片近40亩的赤松茸培育基地不仅圆了他们的脱贫梦。也为他带来丰富的利润空间。贫困户 只从来到该基地工作以来,每天都起早贪黑,也不感觉累,生活充满着希望和快乐。

  赤松茸引进人、黑龙镇三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卫东说:“基地先后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委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入股、学习种植、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仅去年下半年,基地就为入股贫困户发放分红2万多元,发放劳务费6万多元。”

  同样,在唐河县黑龙镇鑫东方超市,人头攒动,多名贫困群众正拿着积分卡在服务台兑换物品,这项由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牵头评选,每月评选一次,每月1-5日召开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会议,6-8日公示积分结果,按照评分内容和标准,对贫困户打分,并公示3天,接受群众监督。贫困户通过参与评选获得的积分,可到“同心超市”里兑换自己所需生产生活用品。同心超市对兑换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凭发放底册和积分卡每月定期到镇扶贫办结算现金的扶贫局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极大地增加了贫困人员的脱贫信心。

  镇党委书记朱星兵说:“募集的爱心捐赠物品怎么发放是个难题。如今黑龙镇通过同心超市这个平台,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更积极,贫困群众立志脱贫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更加高涨。”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中,唐河县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大力夯实脱贫基础,完善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机制,认真落实精准脱贫计划,摸清基本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定实脱贫措施、靠实帮扶责任,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在扶贫过程中,唐河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升级工程,结合针对不同类型区域,顺应村情民意,确定符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保障措施。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放眼唐河,像庄稼一样饱含丰收期望的是唐河基层一线的创业热望,产业集聚区内,森雷博瑞实验室设备、诺信腾达、南商农科二期等一批工业项目建设正酣;中心城区,38公里环城快速通道和绿色廊道闭合贯通;乡镇农村,5000多名扶贫干部坚守在90个贫困村,投资6.3亿元的整村推进项目带来乡村蝶变。(生俊东 金少庚 朱渊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