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砥砺前行 巩义市竹林镇走出独具特色的中原农村发展道路

2018年11月30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9日,记者在巩义市竹林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72次“三评”动员大会上获悉,40年来,该镇在攻坚克难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原农村发展道路。

  此次“三评”动员大会以“回顾历史,再铸辉煌”为主题,对改革开放以来竹林镇取得的成就及经验进行回顾总结,汲取力量、坚定信念,凝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建引领愈发强劲。40年来,竹林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支部由1个发展为目前的19个,阵地面貌焕然一新,7个社区支部均建立了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的便民服务中心,干部议事、党员活动、群众办事都有了好去处。党员人数从31名发展到现在的736人,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经济实力持续增长。至2017年竹林镇已有规模以上企业14家,工商企业275家,社会总产值达82亿元,比1983年增长4058倍,纳税2.9亿元,比1983年增长1380倍,人均年收入达到3.93万元,比1983年增长452倍。40年来,该镇实现了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创新型、由单一产业到多业并举、由小而散到大而强、由单一的集体所有制到多种所有制并存的跨越,走出了一条适合竹林的产业发展之路。

  产业转型形势喜人。建镇之后,竹林镇党委政府及时提出“企业高度集中、居民高度集中、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战略,围绕富民强镇目标,积极扶持发展服务业,兴建了一批基础设施,发展了一批三产商户,基本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近年来,竹林镇在发展二产的同时,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三产服务业,初步实现了第二产业一家独大到二三产业同步推进、再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40年来,竹林镇坚持走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被评为国家园林城镇、全国宜居小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国家卫生镇、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中国新农村建设明星镇、国家特色小镇、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荣获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和中国首届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0年底,全镇实施村改居,镇域全部纳入城镇化管理,撤销村委会,设立7个居委会,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全居民镇”。先后建成农民别墅式庭院1300多套,居民楼50多栋,全镇3595户居民中80%实现集中居住,人均住宅面积达到56平方米,并率先用上天然气。

  竹林人民生活明显改善。40年来,竹林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实惠。率先免除了群众的农业税和全部统筹提留,充分解决就业问题,兴建卫生院、学校等,建立完善的慈善救助体系。

  文明新风牢固树立。40年来,竹林镇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不断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培育文明社会新风,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四次荣获全国文明镇称号,全镇先后有20多个单位被授予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王君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