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驻村书记王俊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2018年11月30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初,漯河市郾城区商务局干部王俊峰来到李集镇魏李村参与驻村工作。入村后,王俊峰通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摸清魏李村底子,发现魏李村多年来班子不强,基层党建问题较多。党建不强就没有凝聚力,发展就会后劲不足,党建工作与脱贫工作必须两手抓,想方设法为群众寻找致富路。王俊峰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直面问题,从抓好班子入手,带好队伍,与村“两委”干部逐个面对面谈心交流,并连续组织召开6次党员大会,统一思想,达成了魏李村发展共识。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致富”,王俊峰和村“两委”商议,根据村里现状,村里要发展,要在种植项目下功夫,经过多次研讨,初步形成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规划和方案。在此基础上,他和村支部书记赶赴山东滨州、沾化县考察,回村后召开了3次村“两委”会议统一思想,并再次组织部分委员赴山东滨州、沾化县考察,最终敲定魏李村发展冬枣种植项目。

  项目敲定后,资金从哪来?问题又摆在面前,王俊峰和村支部书记多方联系和协调,引进企业资金300多万元,以每亩700元(高于均价500元/亩)的价格,租赁土地共660亩,村民每亩地多受益200元。同时,注册漯河市郾城区颖北新型农业种植合作社,购置器械,全力发展冬枣种植。截至目前,7万棵冬枣苗已种植完毕,吸纳本村及临近田庄村、相树张村等村的50多人就业。

  “王书记不但给俺安排在种植合作社当护理员,还给孩儿他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俺俩每月能挣快2000元,这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提起王俊峰和村里新成立的种植合作社,村民李明甫很是感激,他的儿子有慢性病,需长期治疗且有人看护,这样一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照顾家里的病人。

  虽然做出了成绩,但王俊峰并没有停下脚步。由于冬枣收成慢,为了尽快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他又与安徽亳州中草药种植企业联系,签订种植合作协议,在种植园发展林下经济,可以提前盈利,助推动魏李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发展村级经济的同时,他又组织村“两委”干部筹建了本村的“爱心超市”,争取到局机关的支持,为村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全村还通了自来水。

  一件件惠民富民的实事好事,得到村民们的称赞,王俊峰被誉为致富路上的领路人。(田明杰 张星 张凤华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