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纸坊镇四措并举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2018年11月30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仲冬渐尾,腊月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汝州市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全力做好迎接2018年第四季度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汝州市纸坊镇高度重视,四措并举,积极推进,统筹谋划,紧抓问题导向,坚持边整边改,补齐问题短板,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组织学习,深化认识。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结束后,纸坊镇立即召开了由全体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扶贫工作队长参加的第四季度脱贫攻坚推进会,传达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迎接脱贫攻坚第四季度考核工作。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及各村支部书记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要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加强宣传,全面督查,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整改成效。

  完善档卡,夯实基础。档卡资料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更是开展精准帮扶的基础。为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卡资料,纸坊镇精心组织全体镇村扶贫干部开展档卡资料“回头看”。扶贫办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严格按照河南省脱贫攻坚第七督查组反馈问题的要求,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对照反馈问题制定了《关于落实河南省脱贫攻坚第七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依照《整改方案》进行了逐条逐项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在全镇1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取新庄村残疾人贫困户韩世昌、留王村残疾人贫困户杨丙召作为培植典型,在全乡广泛宣传他们自主创业,自食其力,乐于助人,钟爱调解的感人事迹,教育其他贫困户以韩士昌、杨丙召为榜样,走不等不靠,自主创业、自食其力、甘为人梯的致富之路,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使扶贫工作再造新亮点。

  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在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走访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相关政策和精准识别标准,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7人。经过走访调查,实地核查,收入核算,依据相关脱贫标准,2018年有9户3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蔡长伟 吴改红 闵振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