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阳城镇:贫困群众喜迁“暖心房” 家门口扶贫车间挣钱

2018年11月30日1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保贵,你的脸变得可真快啊,今天总算看到你真实的笑脸了!”看到刘保贵的笑脸,村党支部书记吴新有也笑了起来。

  今年62岁的刘保贵全家3口人,上有体弱多病的两个老人,下有在读书孩子。以前全家人挤在高崖村下石组几间破旧的土坯房里,不通公路,饮水也不方便。

  2016年底,村里民主评定贫困户,刘保贵的名字出现在贫困户公示名单上。想到自己竟然混成了贫困户,刘保贵一脸苦笑:“我这上半辈子白活了,没有干出个名堂,脸上没有光彩,以后得好好努力。”

  2018年5月,镇干部、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到刘保贵家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刘保贵可以享受此政策,但是按照要求,他需要先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搬新拆旧后及时退还。

  刘保贵一听,顿时耷拉着脑袋,疑惑地说:“不是说免费给房子吗,怎么又要收钱?”经过干部耐心解释,他爽快地缴纳了保证金。

  当新房建好,钥匙发放完毕,刘保贵却没有搬家。“让我们搬新家是天大的好事,可是让我们拆旧房子心里怎么都不痛快,家里的农具、牲口没有地方安置。”镇干部、村干部到刘保贵家动员他早日住进新房拆掉旧房时,刘保贵愁眉苦脸,发起了牢骚。经过多方协调,将刘宝贵的几只牛托管给了亲戚,并且为其提供就近的扶贫车间就业岗位。

  镇干部的话音未落,刘保贵就开始收拾家当,准备马上搬家。他乐呵呵地对镇干部说:“新房子盖得真好,设计合理,亮堂朝阳,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家现在种植中药材和还在车间务工,今年努力甩掉贫困帽子……”(生俊东 王金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