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长高建军调研全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

2018年11月30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8日下午,开封市长高建军先后来到鼓楼区和祥符区,就全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研判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标杆。

  开封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副市长王玲、市政府秘书长申建立等参加调研。

  高建军一行首先来到鼓楼区仙人庄办事处余店村,调研十坊街业态定位和运营计划,现场查看美丽庭院改造、文化大院建设等。随后,高建军一行又来到祥符区朱仙镇镇区,调研岳庙广场等试点项目规划、进展情况,并深入西姜寨村查看老兵之家建设、好人街改造、民俗示范户改造、原种农业工作等。

  在西姜寨乡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高建军听取了市委农办关于近期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鼓楼区、祥符区、农道联众、金控集团、大宏集团等关于近期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盛赞余店、朱仙镇、西姜寨这三个支撑点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典型性、代表性,并对全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高建军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三农”工作、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借力借势,突出重点,夯实基础,为实现全域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高水平做好策划规划。抓紧制定我市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同时,抢抓郑汴港金三角区位优势,做好全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的整片区规划,做好生态、交通、水系等专项规划,与农道联众的推进结合起来;在建设过程中要坚持高质量、高品质,严格依据整体规划推进实施,将“1+6”示范区打造成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样板间”,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要创新投资模式,完善体制机制,统筹乡村振兴资金、涉农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提前谋划项目,积极对上争取,围绕田园综合体建设、全域土地整理改革、一二三产融合、国储林建设等方面争取试点支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和标杆。要按照“市统筹、区实施,乡村主体、社会团体参与”的模式,加快推进步伐,把“1+6”示范区建设成为开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文脉传承示范区、全国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市全面展开。

  秦保强就推进全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叶森 陈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