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精准扶贫圆困难孩子大学梦

2018年11月30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党呀!这都是扶贫政策好啊!孙女,一定要记住这恩惠,没有好的政策,就没有妮妮今天呀!”六十多岁的外婆孙喜芝鼓励外孙女说。

  鲁婉秋生于1996年,是西峡县军马河镇台子村沟口组低保贫困户。在她4岁时,母亲不幸去世,父亲整天沉浸在哀痛之中,慢慢消沉,性格也变得更加孤僻。2000年夏季,她父亲和邻居发生冲突,犯罪入狱,让这个凄惨的家庭雪上加霜,幼小的婉秋瞬间成为孤儿,孤苦伶仃,靠亲戚帮抚养。

  坎坷的人生并没有打垮这个天真活泼的小女孩,在校一直品学兼优。她说,童年的梦想就是能上大学,成为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由于双亲的离去,基本上断送了家里的经济来源,给鲁婉秋的学业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于是鲁婉秋同学的学业就是伴随着政府的惠农政策两免一补、代理妈妈,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等一路延续走下来。2003年爱心人士中原第一漂董事长李世民成为了鲁婉秋的代理妈妈,他对这个孩子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让她获得信心,使她能够顺利安心好好地上学。

  2016年以来,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按上级要求实行精准结对帮扶,为每个贫困户家庭配置了精准帮扶人员,这下可给已上高中的鲁婉秋带来一缕缕曙光!扶贫责任组长吕金海、帮扶单位和台子村两委首先为鲁婉秋申请了助学金,又帮助落实各项扶贫优惠政策。用鲁婉秋自己的话来说:“帮扶人真好!把我当成了他自己的女儿照顾,捐钱捐物,嘘寒问暖,真比我的亲人还亲啊!”

  2017年秋鲁婉秋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被郑州大学录取,在多方面的支持下,她很争气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她逢人就说:“我不孤单,我有好多爱我的妈妈,我只有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对待起我的妈妈!”已经踏入大学的鲁婉秋也在帮扶人引导下,假期前往敬老院、村图书屋照看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社会爱心传递下去。

  西峡县军马河镇全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贫困学生全覆盖”的助学体系,将“爱心助学”与“脱贫攻坚”相嫁接,在精准发力、助学育人上下功夫。该镇在教育资助方式上不仅仅局限于捐钱、捐物,还在暑假期间组织受资助的大学生到电商企业、扶贫车间等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让他们通过自己劳动获取报酬,同时提高他们的能力和自信心,形成真善美的美德。目前,申请救助的涉及到13个村的346户贫困学生全覆盖,近五年政府累计投入自筹助学资金30多万元,不让山区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帮助千名学子圆满完成大学梦!(生俊东 李金喜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