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局:到村“坐诊”为贫困群众开法治“良方”

2018年11月30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西峡县二郎坪镇大庙村贫困户陈某听说镇司法所在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坐诊”,就赶到村部向法律顾问诉说一件令自己非常苦脑的事:自己在石材厂打工期间手指被砸伤,住院花费2000余元,企业老板一直不予赔偿,不知该怎么办?驻村法律顾问王建详细询问了整个受伤过程、治疗情况、双方协商情况,向陈某详细解答了人身伤害索赔的途径、需要掌握的证据,建议陈某先找村调委会调解员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由司法所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联系,为其免费提供法律援助。陈某听了解答之后,感到轻松了许多。

  今年以来,为了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郎坪司法所在县司法局的安排部署和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镇12个村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邀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每月定期深入各村值班,与群众面对面,现场开展法治宣传,解答法律咨询,调解民事纠纷,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特别是针对贫困户遇到的法律问题,制订法治扶贫方案,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贫困户开出“良方”,将法治扶贫落到实处,深受贫困户好评。

  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司法所把群众对法律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标准,杜绝法律顾问“蜻蜓沾水”走过场,要求驻村法律顾问登记台账,上传照片,建立档案,在开展法律服务时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和服务对象支付服务费用,并由司法所进行监督,接收群众举报,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确保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微信群作用。司法所加强与镇委镇政府、扶贫办、村委、驻村第一书记的沟通交流,实现信息共享,明确全镇在册贫困户分布壮阔,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信息,摸排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中的贫困人员,邀请贫困群众加入“二郎坪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向群众宣讲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解答群众法律疑问,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生俊东 王建 郭东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