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李金光:义务理发冲洗公厕 用双手获乡邻赞誉

2018年11月30日17:53

来源:大河网

  “一说起金光,大家都知道。他人好,心眼也儿好,经常给俺们这些老人理发,一点儿不嫌脏,一分钱也不要,真是活雷锋呀!”西峡县军马河镇敬老院孤寡老人纷纷称赞道。

  李金光,男,62岁,单身,军马河镇毛坪村低保贫困户,现住在军马河镇易地搬迁安置点金马社区。

  为附近方圆几十里的老人义务理发

  “现在党的政策好,俺衣食无忧,干不了重活儿,能为乡亲做点事儿,余生无憾。”李金光自2016年开始为本村老人免费理发。后来渐渐服务附近好几个村,深受老人们欢迎。他自制理发联系卡,陆续又将服务对象扩大至方圆几十里。只要电话一打,李金光就骑上电动车,拿上理发工具赶去为老人理发。每月25号,是镇敬老院老人理发日,李金光一大早就收拾行李,准时出现在敬老院门口。当有人劝他收点钱儿时,他说:“俺现在不差钱,能为大家服务,俺就很高兴呀。”这些年,虽然他手中的推子、梳子已经换几十把,但他为孤寡老人理发的热情没有变过。

  每月做义工冲洗村公厕

  李金光做好事不嫌多,还自觉充当村义务清洁工。他看到毛坪村公厕卫生状况差,自己又主动筹钱购置了水管、水龙头、水桶、草酸等工具物品,认真把每个公厕冲洗得干干净净。当村里要支付他工料费时,他直摆手说:“俺不图钱,俺一直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回报一点是应该的。”

  李金光承诺每月至少对每个公厕冲洗一次。李金光的小小善举得到了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渐渐影响着身边的人们,人人做好事成为新时尚,从而促进良好的民风大转变。只要提起李金光,老人小孩无不伸手点赞。老人古道热肠的爱心行为已经成为军马河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西峡县军马河镇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连续三年开展评选“最美军马河人”活动,设立宣传专栏,大张旗鼓的表彰先进,弘扬真善美,传承好的民风民俗,从而达到人人学先进,人人当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好社会效果。该镇有13个村,评选五个“十佳”共650人,加上镇上的五个“十佳”,受表彰人数接近700人,平均每8个家庭、25个人就有一人受到表彰,范围广影响大。通过这些典型的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教育身边人,净化了民风,提振了精气神,人人向上向善,成风化雨,使好乡风得到传承。(生俊东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