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阳城镇:实施“四级联动” 促进“双貌”提升

2018年11月30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农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西峡阳城镇多策并举,镇、村、组、户“四级联动”,掀起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高潮。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各家各户应尽的义务。阳城镇通过召开贫困群众和联户组长会议、刷写标语、组织观摩评比等形式,宣传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弘扬社会新风尚,激发社会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改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的自觉性,使之成为一种能够长期坚持的自觉行动,从而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专班推进,确保整治效果。以政府文件形式出台《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实施方案》,并成立整治专班,由2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村镇建设中心、改善人居环境办公室和公路养护所具体组织实施,与危房改造相结合,镇、村、组、户四级联动,协同攻坚。加大整治力度,科学规划,确定整治的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由镇政府统一集中整治。户容户貌整治由各帮扶责任人协助配合,督促并参与到贫困户家庭环境整治工作中,干部参与户貌改善,促进整体提升。

  加大投入,提供资金支持。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资金支持是保障。经测算,全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共投入改造资金139余万元,除县财政补贴外,镇财政又拿出50多万元,作为专项补贴资金,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实施,达到预期效果。

  积分激励,促进“双貌”效果。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村、户是落实主体。定期组织开展观摩督导活动,对户容户貌整改到位的农户进行奖励,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农户可在爱心超市内免费兑换生活用品。从根本上激发了贫困户整改户容户貌的内生动力,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动力。(生俊东 王金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