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原马术文化节在商水县拉开帷幕 骏马奔腾驰骋盛会

2018年12月03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骏马奔腾,驰骋美丽商水。12月1日上午,2018首届中国商水——“商水农商银行杯”中原马术文化节在商水县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是在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及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指导下举办,商水县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承办,政府协调服务组织的一次盛会。旨在弘扬中华马文化 创新文旅新业态,创新文旅赛事, 鼓励大众参与。

  当日上午,来自北京、安徽、山东等地的马术选手策马驰骋在美丽的商水田园,弯弓搭箭、百步穿杨,在马背上大秀精湛的技艺。据了解,商水县首次举办马术文化节,布局长远,只为抢占旅游高地暨马术文化市场,抓住中原地区马术文化节空白期、提前占位,并以此为引擎,拉动商水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商水县乡村振兴。

  据悉,本届马术文化节为期两天,由马术比赛、马术演出和马术嘉年华三大板块组成。活动主体赛事为“定向马术三项赛”和“中国骑射大赛”,突出旅游和文化特色。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经拥有40多家马术俱乐部,拥有马术爱好者过万人。但河南省还没有大型的马术赛事节庆活动,“中原马术文化节”在商水的举办填补了这一空白。

  此次活动的各类赛事和活动设计,结合旅游消费需求和普通百姓全民健身需求而设计,在“国际化”和“标准化”的同时,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结合中国马术发展的现状,商水县因地制宜,将打造一个“有历史、有田园、有快乐、有马术”的中原马术文化节。”

  定向马术三项赛包含定向越野、步态控制和越野障碍三个单元。自去年开始,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定向马术三项赛被引入中国,并快速普及。它不仅仅考验马匹的速度、耐力,更检验参赛者的智慧,需要参赛者有良好的地理图解能力、灵活判断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马术技术水平。

  本届马术节的定向马术三项赛,将穿越美丽的汾河、田野以及周边的历史古迹,让马术爱好者骑马享受一次美丽的邂逅。商水中原马术文化节期间的另一个亮点是骑射大赛,这也是最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竞赛。弯弓射雕、左右开弓、百步穿杨……来自各地的选手,在马背上展开激烈角逐。据悉,本次比赛将采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国际规则,射三面靶,进行9轮比赛。

  据悉,此次马术嘉年华包括迷你马骑乘、马背投篮、诸葛马、COSPLAY、世界名马博览等10几个项目。届时,霍士丹、汗血马、阿拉伯、美国花马、设德兰矮马将与市民近距离接触,少儿通过扮演白马王子、佐罗、马车上的灰姑娘,将尽享马术竞赛之外的乐趣。(苗海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