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第一职业高中:传统文化浸润校园 德育教学开创新天

2018年12月03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牟县第一职业高中创新教育形式,把职业教育与新八德教育相结合,丰富教育活动内容,使中华传统文化活动逐渐成为学校的特色。11月30日,该校举办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成果展示,全县中小学校长实地进行观摩。

  当天上午,学校制作的校园宣传片《传承的力量》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学生们依次展示了舞蹈《礼仪之邦》、经典诵读《大学》、《中庸》等节目,赢得了在场观摩人员的阵阵掌声。教师们展示的歌伴舞《三德歌》、经典诵读《学记》也把国学经典的魅力感染给了在座的每一位嘉宾。

  会后,参加观摩的中小学校长还观看了全校激情跑操,职高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深深的震撼着每一位嘉宾。学生们制作的中西式糕点、机器人、无人机、手工艺品让大家驻足流连;安静有序的就餐礼仪,更让与会领导们看到职高学子们身上展现的“温良恭俭让”品格。

  一位学生说,“我们系统学习了《孝经》《大学》《论语》《中庸》这些课程,让我在做人做事方面有了很大的帮助和提升。自从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后,师生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学校建立了读经堂,专门开设了国学经典课程,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诵读经典。教师们成立了国学讲师团,定期组织给我们上国学课,同学们的文化底蕴在提升,综合素质在提高,老师们也教学相长,教学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跃升。”

  据悉,中牟县第一职业高中自2017年4月被授予“传统文化进校园实践基地”以来,长期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把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美德,营造文明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摆在重要位置,时刻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确保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实施。

  校长王国胜表示,自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全校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学校教育教学成绩逐年上升。具体是做法是“以孝亲为点,以评选最美孝心学生和最美教师为线,以传统文化教育为面,以美德教育为抓手,立德树人,开展‘五个一’教育,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与新时代要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核心素养一致的内容,注重从一个核心、三个方面、六大素养、十八个基本点入手,不断提高学生成就感,激发学生的爱校、爱国热情,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中牟职业教育这片热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中牟县第一职业高中先后开展了最美教师评选、最美孝心学生评选、国学经典诵读、推行孝亲感恩教育、坚持开展周行一善等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学习传统文化的浓郁氛围。18汽修二班学生林振兴说,“上周布置了孝亲作业,我给爸爸妈妈做一顿美食,父亲吃的最多,母亲夸我懂事,从这次活动中,我发现了父母的白发越来越多,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我一定会完成孝亲作业,同时好好学习,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18升学一班学生家长李王亮称:“我的孩子以前比较懒散,不懂得尊重父母,说话没礼貌,说话非常噎人,脾气暴躁,从来不做家务,就知道整天拿着手机打游戏,也不写作业,吃饭叫几遍也不出来,我对他失去了希望,没有了信心,也不去管他。自从到一职高上学后,他知道尊重人了,朋友非常多,性格也开朗了很多,前天还给家人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这是他的变化和长进。非常感谢学校给予孩子的关心和教育,希望孩子在学校的培养下能成为国家有用之人,也愿学校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继承和发扬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教育不仅仅是育智也要育德。王国胜告诉记者,“德为本,仁智校,我校德育教育能有今天的硕果,很大程度上是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的结果,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依然将传统文化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把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各种渠道有效传递给学生,开拓德育教育新方法,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

  此次传统文化汇报展示活动,既展现了中牟县第一职业高中近几年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做出的成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浸润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校园里呈现出职高人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又将“先成人后成才”的育人理念落实到实处,开阔师生视野,增长知识才干,陶冶情操,提高办学品位和办学特色,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守孝悌、知荣辱、有诚信、敢拼搏的优秀中职生。(王君杰 李卫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