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枣林镇成立老年“唠嗑队”扶贫扶智更扶志 

2018年12月03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省舞钢市枣林镇赵庄村,活跃着一支别样的老年“唠嗑队”,既陪村里的老年人和贫困户聊天解闷,又不时地鼓励他们积极劳动致富。“唠嗑队”里年龄最大的袁爱如今年64岁,老人耳聪目明,腿脚利索,平时干些手工加工的活;年龄最小的赵秀华也已经56岁。

由于做手工工艺品加工时间自由,不用扎本,农户在忙完家务和农活后,都可以参加,最多时一个月能挣800来块钱。慢慢的加入的人越来越多,袁爱如就升级成为了一名村级代理,在自己赚钱的同时,还带动村民致富。富起来的袁爱如没有忘记乡邻,特别是张凤林、张志强二人,更是时刻挂在她的心上。

张凤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6岁,独居,平时除了在院子里干点杂活,基本上都不出门,没有挣钱门路。今年44岁的张志强,10年前在建筑工地受伤后,一直靠着双拐走路,妻子受不了苦,抛下父女二人一走了之,张志强变得意志消沉。如今,女儿上初中住校后,他性格变得更加孤僻,不愿与人交流,更别说出去挣钱了。

“趁着现在这么多好的扶贫政策,作为贫困户,都应该振奋精神,好好干,多挣钱,不能一个劲儿地懒下去,更不能靠政府的救济和扶持过生活。”赵秀华经常说。

为了让大家对脱贫充满信心,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只要天气一好,袁爱如和她的老年“唠嗑队”就去贫困户家里,面对面唠家常,谈致富。慢慢的,张凤林和张志强他们两个人也转变了观念,逐渐融入了进来。现在,张志强还常常骑着三轮车,当起了运输工,负责出货和接货,有了工资性收入。

  为进一步加快因残因致贫群众脱贫步伐,枣林镇号召各行政村聚焦因病、因残、孤寡老人等生活不便的贫困群体,成立“陪聊队”,除了定期上门陪老人唠嗑外,还帮忙打扫卫生,陪着去看病、买菜等,并鼓励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致富,实现早日脱贫。目前,这一做法在该镇得到普遍推广,取得了很大成效,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一改往昔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蔡长伟 刘广申 陈焕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