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第一书记扶贫试验田:今朝引白芨 来年地生金

2018年12月03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家可别看现在俺种的这小苗苗不起眼,等到来年9月份成熟后,挖出来的可都是一个个值钱的金疙瘩呀。”12月3日上午,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曹庄村第一书记扶贫“试验田”里,该村第一书记杨文骞一边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弯腰载苗,一边满怀激情的说。

杨文骞是河南安钢集团舞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职工,自2015年9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一直注重挖掘和培养贫困群众“造血”功能,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今年11月份,杨文骞带领部分村两委干部及工作队员先后到河南温县、湖北等地,重点对怀药、黄精、白芨等中草药种植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经多方考察论证,并在邀请农业专家对该村土壤进行化验的基础上,对种植效益进行科学测算,最终确定与湖北合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为最大限度地让贫困户致富,杨文骞自掏腰包,在第一书记扶贫试验田内先期试种3亩白芨。

据了解,白芨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温带地生兰科植物中最具有经济价值的类群之一,其块茎为我国传统名贵的中药,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其花色艳丽,也是一种很好的景观植物。

这次曹庄村引进的白芨种植,正常情况下可亩产300公斤—500公斤。即使按亩产200公斤,合同回收价每公斤湿果320元计算,每亩毛收入64000元,扣除种苗、肥料、人工、租地等成本费用23800元,每亩纯收入仍能达到40000余元,经济效益相当客观。

“等来年,种植效益好了,俺打算积极引导村集体和周边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大伙一起增收致富。到时候,不但可以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每亩地每年还能再安置8—10名贫困户打零工,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谈及未来,杨文骞信心满满。(蔡长伟 刘广申 李云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