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二郎坪镇:法律顾问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03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县二郎坪镇在推动精准脱贫工作的同时,把公共法律服务推送到社会治理最前沿。

  精心安排部署,服务贴近群众。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启动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二郎坪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村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法律体检、参与人民调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村管理提供法律意见等五项基本工作职责。把法律服务与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结合推进,与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及时了解村情,“对症下药”,确保工作质量。邀请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作法治讲座,以民间借贷、务工意外伤害及拖欠工资、遗嘱继承等为重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解决纠纷,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做新农村法律明白人。同时在人群密集场所发放《法律进农村》知识读本500余册,解答村民法律咨询73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做好“五位一体”,扎实推进求实效。二郎坪镇在做好法律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服务于民,做好法治宣传、法律体检、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矫正帮教与精准扶贫“五位一体”,不断创新法律服务载体,有效对接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针对村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实施法律服务便民举措。每一位签约律师不仅仅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还要主动担任“法治宣传员、法治辅导员、纠纷调解员”,整合资源,采取定期、集中、统一开展活动的形式,在贫困村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法律援助、法律培训、权属公证、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协助村组织处理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协助村上起草法律文书30件,接受法律咨询600多起,帮助解决法律问题40多个,进一步增强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观念,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扎实推动了法律扶贫工作的开展。

  如今,在二郎坪镇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到处都有法律顾问的身影,他们积极充当村委会的“智囊团”,宣传法律法规政策,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着基层社会平安稳定,充分发挥着在建设“宜居、宜养、宜游”二郎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重要作用。(生俊东 余世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