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丹水镇:“产业+就业” 构建开放式扶贫模式

2018年12月03日1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丹水镇地处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域,被誉为世界龙都、中国恐龙之乡。是内乡、淅川、西峡三县结合部的中心城镇,是西峡县的“东大门”,距县城22公里,辖28个村,1个居民社区,346个村民小组,4.5万人,镇域面积132平方公里。

  丹水镇现有贫困户597户1254人,其中:一般贫困户68户215人;低保贫困户367户859人;特困供养贫困户162户180人。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三里、黄营、袁庄和古垛4个贫困村。2016年完成黄营村、袁庄村2个贫困村摘帽,25户79人脱贫;2017年完成三里庙村1个贫困村摘帽,174户381人脱贫;2018年完成古垛村1个贫困村摘帽,47户109人脱贫。

  该镇把产业扶贫与各村产业特点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多措并举,构建开放式扶贫模式。

  建好基地壮大特色产业。一是以花海果香田园综合体项目为依托,重点打造西湾、黄坪、南岗10万亩的以采摘、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示范基地,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覆盖贫困户68户256人。全市“加快乡村振兴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现场会在此基地召开。二是以“双千亩猕猴桃基地”为依托,提升打造水源地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该基地共带动当地460户群众实现增收,其中贫困户115户423人。该基地代表西峡县迎接全市“两业”(产业、就业)观摩。三是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养羊产业扶贫为依托,提升打造健羊牧业产业扶贫基地。已有贫困户65户256人获得持续稳定收益。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农业。一是在北部五村,突出抓好以袋料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依托各村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技术和原料上支持贫困户种植袋料香菇。二是在南部地势较平缓的九村,扶持发展以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业,通过政府资金扶持、基础设施配套、引入土地流转、大户承包种植等措施,帮助贫困户着眼长远致富,为失地贫困户提供就地务工机会。三是在东南部六村,鼓励贫困户种植本地技术和市场相对成熟的烤烟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

  依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利用该镇非公企业多的优势,收集企业所需工种,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参加各类技术培训,建立企业用工后备人才库,为贫困子女提供就业岗位。目前,所有贫困村都有扶贫就业车间:在三里庙村、王岗村建立煜康艾草生物制品扶贫车间;南阳明泰食品在吸纳黄营村劳动力务工的同时,在黄营村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和立森农林种植扶贫车间;在袁庄村建立南阳民丰农业(17个蔬菜大棚)、南阳嘉美源农业(香菇种植基地)2个扶贫车间;在古垛村建立新锦耐化扶贫车间。全镇符合发展产业103户347人贫困户,全部实现到户增收覆盖。同时,针对全镇贫困户家庭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的331人,进行分类施策:对有公益岗位就业意愿的57人,优先安排护林员、护河员、信息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镇内就业56人;镇外县内就业65人;县外务工50人;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积极协调安排转移就业103人。

  选拔能人培育新型产业。在帮扶贫困户中,我们除了扶持培育和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外,做实“一村一品”、电商等新型产业培育,培育壮大经纪人、合作社等产业带头人队伍。该镇现有电商20余人,本地的猕猴桃、红薯、香菇、土鸡蛋等农产品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促进农产品增效。( 生俊东 李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