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开展五大行动推进“志智双扶”

2018年12月03日18: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唐河县通过“积分养成文明、文艺倡导文明、典型引领文明、细节培育文明、三榜激励文明”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志智双扶”、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充分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积分养成文明”。全面建设“同心超市”,组织开展立志脱贫、环境卫生、孝老友邻、热心公益、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六个方面的评比活动,实现了对全县贫困村和重点非贫困村的全覆盖和规范运行。各村定期开展评选活动,对贫困户进行综合评定并发放相应积分,将以往单纯送物送钱转变为让贫困户“以劳积分、以分换物”,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受助,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可持续良性循环。至目前,全县102个“同心超市”先后组织评计分活动300多场(次),参与群众7万多人(次),向群众兑换发放生活用品价值150多万元。

  “文艺倡导文明”。推出河南省首部大型扶贫现代曲剧《春风化雨》,先后巡演100多场,赢得好评如潮。省扶贫办、省文化厅开展的全省脱贫攻坚戏曲巡演活动,《春风化雨》作为重要剧目参与巡演。唐河县委宣传部和扶贫办适时将城郊乡贫困户王万才的脱贫日记进行选编并出版发行,10月15日,《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首发式在郑州中原图书大厦举行,王万才成为全国脱贫人口中出版个人著作的第一人。投入120万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17个专业文艺团体,开展“颂党恩、跟党走”快乐星期天文化惠民巡演活动,累计演出660余场,观众达50万人(次)。举办全县脱贫攻坚摄影大赛,从全县摄影工作者深入基层拍摄的400多幅作品中精选作品80余幅,巡展乡镇170场(次)。以此为基础,编辑了《幸福唐河——脱贫攻坚的唐河实践》扶贫画册,近期将正式出版。

  “典型引领文明”。推出了李勇、孙天领、朱星兵等优秀扶贫干部和王万才、“轮椅兄弟”等一大批自强自立先进典型。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任正晓和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就李勇同志的先进事迹做出专题批示,号召广大干部学习。全市首批表彰的“最美扶贫人”—其中6名扶贫干部中,原唐河县扶贫办主任孙天领和黑龙镇党委书记朱星兵获此殊荣。全市选编的“志智双扶”纪录片——《南阳脱贫故事汇》推介的7名典型中,城郊乡王庄村王万才、昝岗乡大树李村“轮椅兄弟”赵辉赵宁的事迹入选。王万才先后被评为全县劳动模范和市人大代表,获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并在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了《感党恩,强信心,小康路上大步奔》的典型发言。

  “细节培育文明”。制定了《唐河县文明行为十规范》,印制5万份发放到贫困户,张贴到人流集中地和公共场所。从细节着眼,从小事入手,倡导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等,引导群众讲文明、守道德,既结合实际、紧接地气,又切实可行、导向鲜明。依托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和乡村基层党校,在贫困村办好用好农民夜校,让农民夜校成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守纪律、讲道德的新型农民的重要平台。制作“志智双扶”电视专题片1200套,分发到每个行政村,组织群众观看学习。同时,用好村级大喇叭,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和好人好事。

  “三榜激励文明”。公开设置“学树行做”光荣榜、善行义举榜、“志智双扶”红黑榜,以充分发挥正负激励作用。“学树行做”光荣榜,以全县“学树行做”活动中的各类先进典型为推介对象,不限于本村的典型人、事,号召激励广大干群学先进、树正气、行善举,做出彩唐河人。善行义举榜,对本村出现的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及见义勇为、好人好事予以上榜公开,以旌表彰。“志智双扶”红黑榜,对本村表现好的贫困户上“红榜”,差者上“黑榜”。目前,全县各乡村已设置“三榜”达800多块,公开公示2000多人(次),其中入黑榜贫困户140多人(次),激励效果明显。(生俊东 张朝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