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方城:乡村旅游助推县域经济大发展

2018年12月03日18: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方城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在旅游产业质量提升的同时,方城县也逐渐让乡村旅游产业成为点亮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让群众共享旅游带来的红利。

  与七峰山生态旅游区毗邻的磨沟村因土地贫瘠,没有支柱产业,村民们的日子一直处于比较贫困的状态中。自2013年七峰山、七十二潭的先后开发,带来的大量人流,让磨沟村“活”了起来。

  据磨沟村“七峰人家”农家乐老板娘了解,开设农家乐之前,一家人靠着丈夫和儿子在外打工的收入来维持家中开销。自景区运营以来,她一边在景区外摆零售小摊,一边将自家的平房又续上二层楼,开起了农家乐,黄金周里小小的农家乐客源不断。

  如今在磨沟村像“七峰人家”一样开设农家宾馆的有近10家,县里为其翻修了路面,重新填铺了下水通道,每张床位给予了一定的补贴,帮助其发展。在七峰山景区外,30余个摊点专门为当地村民设立,方便其在景区外进行土特产的销售。依托“金融+景区+农户+合作社”的形式,仅七峰山景区就辐射带动周边8个乡镇4252名贫困户每年实现3000元的增收。

  同样的福利也在二郎庙镇得以显现,依托当地望花湖、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等景点,二郎庙镇从传统农业转型向生态农业方向发展,加上其便利的交通位置,如今的二郎庙正逐步成为方城县的“后花园”。

  如今在方城,旅游元素正逐步渗透至每个乡镇,依托农业资源优势,该县建设了一批有乡土记忆、地域特色的名镇名村,培育乡村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二郎庙镇、拐河镇。

  围绕国家4A级景区七十二潭景区、七峰山生态旅游区和望花湖、大乘山等重点景区,在拐河镇的南王庄村、杨集乡的大河口村、二郎庙镇的庄科村及吴沟村发展农家宾馆、农家乐上百家。“吃山珍、品湖鱼、游农乐”已经成为当地一大特色。

  方城县围绕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成果,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型和科普型特色旅游村,博望镇黄金梨生产基地,柳河乡三贤山的万亩木瓜种植基地,杨集乡、拐河镇裕丹参种植基地,二郎庙镇葡萄园、蓝莓园,赵河镇乌云山千亩樱桃园,袁店乡罗汉山农业示范观光园等等,目前已经成了集观光、赏花、采摘游项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旅游产业为乡村带来的不仅是农民鼓起来的“钱袋子”,也是点亮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元素。方城县旅游产业的提升,正逐渐成为该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抹“亮色”,为方城的发展带来无限的活力。(生俊东 胡海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