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丹水: 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03日18: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位于西峡县丹水镇的花海果香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距离恐龙遗迹园4.5公里,成立于2017年7月24日,园区占地面积达到20000亩。园区立足村、田、林资源基础,以绿色生态为灵魂,以有机农产、农业为发展方向,以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园为目标,集吃、住、行、游、娱为一体,已建成500亩生态有机猕猴桃采摘园(陈河坡组)、500亩花卉观光园、农家乐接待中心、冷库、林下养殖基地。2017年接待量达到50万人次;2018年接待量达到100万人次;是全市“乡村振兴、农游一体”工作现场会的示范观摩点。

  在猕猴桃园建设过程中,丹水镇西湾村及邻村50位“巧媳妇”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人工除草、使用有机肥(中药渣+芝麻+有机肥类腐垫),只为了培育达到国家一级有机土壤的要求,管理果园都是基地经理西湾村老妇联主任封艳柳带领50位“巧媳妇”在干,没有用过一滴农药,没有给果子沾过一滴膨大素,只为了给大家培育传统自然风味的有机猕猴桃。

  由于花海园建设时间紧、任务重,50位“巧媳妇”犁地、挖窝、栽花、浇水、管理每天趴在地上工作10多个小时,累得腰酸背痛,只为给游客营造置身花海的旅游体验。

  2018年9月23日,花海果香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正式开园,举办了“西峡县首届花海果香猕猴桃丰收文化旅游节”活动,50位“巧媳妇”又分别承担了售票员、引导员、导游、清洁工、水果销售、包装员、导游车司机等任务,一直服务到国庆节结束,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当地200多名群众就地销售柴鸡蛋、熟花生、山野菜、猕猴桃等产品,增加收入也在20万元以上。乡村游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渠道,花海果香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而且也促进了当地农副产品销售,其中,贫困户群众150户395人吃上了‘旅游饭’,也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工作赚钱。(生俊东 李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