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三位一体”大扶贫筑牢脱贫攻坚“四梁八柱”

2018年12月04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花草掩映的篱笆墙,质朴厚重的木质仿古门楼,时尚简约的玻璃阳光餐厅……家住祥符区西姜寨乡西姜寨村的田年根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家闲置多年的破旧农家院,在投资企业、专业设计公司的改造下,竟然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西姜寨村是开封市推进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的三个重要支撑点之一。截至目前,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宏集团、农道联众与西姜寨村合作社签订协议,以龙头企业租赁村集体房屋使用权形式,集中对村内12处闲置农家院进行精品民宿、农家乐等升级改造,统一运营管理。仅此一项,像田年根这样的租赁户每年可保底分红1万元以上。

  这种“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闲置农房激活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源,通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业态短板,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为开封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同频共振提供了借鉴样本。

  同心聚焦脱贫攻坚,同向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市上下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以来,开封市从贫困户最缺、最短板处给力,脱贫攻坚举措路径不断明晰,责任不断夯实,精准高效引导各方资源,筑牢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变政府 “独角戏”为政府、行业、社会“大合唱”,凝聚起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夯实乡村振兴根基的强大合力。

  对标精准,专项扶贫持续发力。为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统筹力量、尽锐出战,开封市制定了开封市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及指标体系,细化出八类28项扶贫具体指标,分解到行业部门,压实到县区、乡镇、村,做到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明确细化9个行业部门产业脱贫攻坚责任,制定《开封市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实施意见》,围绕特色农产品、绿色养殖、扶贫车间、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和定向转移就业“六业扶贫”,开展产业扶贫“百日攻坚”,脱贫攻坚呈现出精锐出战、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

  对口帮扶,行业扶贫巧妙借力。如,围绕大蒜产业发展,开封市金融部门创新金融扶贫服务模式,量身打造“种子贷”“蒜商贷”“蒜储贷”等系列“蒜贷”,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杞县已发放大蒜贷款5540万元,带动1221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目标,开封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三服务三提升”活动。截至9月底,共为7.92万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10.63万名贫困劳动力(含兰考县)建立转移就业信息台账,实现转移就业8.11万人,举办转移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65场次,直接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54万人。

  搭建平台,社会扶贫凝聚合力。开封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帮扶平台,做活社会扶贫。全面推广兰考县“1+3”社会扶贫模式,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兑换为平台,以“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建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参与、群众受益”的工作机制。“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市工商联联合市扶贫办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家投身精准扶贫事业。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9家企业及商会与163个贫困村结成199个帮扶对子,共实施帮扶项目190多个,受益贫困人口15000多人。 (焦宇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