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马庄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8年12月04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财政形势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通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叶县马庄乡党委政府清晰认识到,要把党建工作作为突破口和抓手,同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相互融合,才能促进乡域经济社会高效发展。

  把握方向谋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引领。今年以来,马庄乡党委坚持谋划布局,着力做好全乡党建工作。通过党委会、党代会、乡村干部会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使全乡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执政理念。按时下拨村级工作经费,解决了村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强化业务指导,组建党建指导组,定期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和“四议两公开”进行业务指导;强化督查考核,采取“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总结”的工作形式,做到经常督促检查,直面问题症结,责令限期整改,确保督办到位,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发生,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夯实基础抓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保障。一是落实党员管理。深入开展“一编三定”和党员积分管理等活动,利用农民夜校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已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培训15次,实现在家党员干部100%参训。二是落实规范建设。投资40余万元对乡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搬迁;投入20余万元,在8个行政村统一阵地形象标志,统一村级办事指南、服务规范和党建工作标准,确保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条可依;新建张庄村、大陈庄村党群服务站2个。三是落实日常基础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确保党务、村务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稳步推进党费收缴清理、党组织关系排查等日常基础工作。

  注重融合促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乡党委牢固树立“跳出党建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注重三个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向好发展。

  与脱贫攻坚相融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扎实做好结对帮扶;选好驻村干部和用活“第一书记”,形成“人往基层走、劲在基层使、功在基层建”的导向,推进落实精准扶贫。在今年的几次扶贫检查中,马庄乡脱贫攻坚工作受到肯定。

  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融合。坚持规划引领建设,请专业团队对马庄乡进行全面设计,以李庄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特色小镇”申报成功为契机,编制马庄乡乡村建设发展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开展村庄设计,田园综合体打造等;对清真饮食一条街提档升级,打造雷庄村和大陈庄村两个田园综合体。坚持充分用活现有资源,鼓励各党支部采取“村集体+农户入股”模式发展苗圃业。目前,雷庄村和大陈庄村已发展苗木基地900余亩。

  与人居环境相融合。一是注重宣传发动。以“新时代农民夜校”为依托,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载体,加强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示范引领。结合党员“一编三定”和党员积分管理,对全乡352名党员定岗位、定责任,通过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环境整治。三是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对于基础较好的村,保持好原有的整治成果;对基础较差的村,从清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入手;对整治成效明显的村在原有基础上提档升级,打造亮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蔡长伟 艾玉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