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第一书记李洪涛:只要付出真心 回报的必然是一片真情

2018年12月04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书记你来了,我刚做好了面条,你来一起吃吧……”11月30日中午,叶县仙台镇娄庄村贫困户娄狗群热情地邀请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洪涛。

  在娄狗群家,院子里种了绿油油的蔬菜,“六改一增”提升工程为他家新盖的厕所洁净亮堂,屋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李洪涛跟娄狗群唠起了家常,了解他最近的生活状况,并嘱咐他天气转凉记得加衣。

  “一到饭点乡亲们就喊我到家里吃饭,大家都把我当自己人。”李洪涛说,很感谢乡亲们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他深深地觉得,只要付出真心,回报的必然是一片真情。

  李洪涛来自叶县宗教局,2015年9月至2018年2月他被派驻到仙台镇东寨村任第一书记,去年6月获“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今年5月,他被派驻到仙台镇娄庄村任第一书记。

  仙台镇娄庄村位于仙台镇西北5公里处,辖1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430户1616人,党员57人,耕地面积2013亩,是非贫困村。驻村以来,李洪涛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在娄庄村南北主干道上,巾帼志愿者们将街道打扫得一尘不染。“这些正在扫地的人,是我们村自发组织起来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不仅改善了贫困户的户容户貌,还改善了村容村貌,让村子换上了‘新衣服’。”李洪涛说。

  据李洪涛介绍,娄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于今年9月30日成立,设有队长、副队长,目前有30多名志愿者。她们有的是文艺骨干,有的是留守妇女,镇里为她们统一授旗、挂牌、发放统一服装、配备劳动工具。

  “在整洁家园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村上的矛盾也少了。”该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孙技云说,李洪涛特别支持此项工作,经常参与其中,把在家无所事事的女人们团结起来,共同为村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该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对全村5条主干道、10余条次干道进行卫生清理的同时,还定期到贫困户及有需求的一般户家里开展户容户貌整理活动,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由于工作突出,娄庄村该项工作在仙台镇观摩评比活动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获奖金7000元。

  巾帼志愿服务队白天打扫卫生,晚上队里的文艺骨干带领着村民在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酷走。昔日村容村貌脏乱差的娄庄村,现在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

  娄庄村基层党建薄弱,不少村民矛盾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非法上访时有发生。李洪涛结合娄庄村实际,本着“抓党建、促脱贫、化矛盾”的思路,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娄庄村民的爱戴。

  该村贫困户娄元柱和村民娄军海是邻居,因公用通道占用问题积怨已久。娄元柱多次到仙台镇上访,对脱贫攻坚工作不积极配合。为了解决两家多年来的积怨,增进团结,维护稳定,李洪涛不分昼夜地往两家跑,鞋跑坏了,嘴皮子磨破了,最后双方都做了让步。目前道路已全部清理干净,邻里和睦。

  “李书记的威信特别好,都把村上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以前娄庄村存在着三委班子内部矛盾的问题,现在李书记带着大家一起干,我们村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该村村主任王锋说,他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工作越干越有劲儿了。

  按照上级有关部署,李洪涛积极开展危房清零、“六改一增”提升工程和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日前,娄庄村在仙台镇干部作风整顿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并获得现金奖励5000元。

  提起下一步打算,李洪涛表示要利用娄庄村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争取种植、养殖、餐饮等项目的引进,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善娄庄村落后面貌。(蔡长伟 张艳杰 张茜茜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