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尹集镇:乡村振兴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2018年12月04日13:58

来源:大河网

cunzuyouyuan

  大河网讯 11月30日下午,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康庄村李五沟组,61岁的女村民杨妮,站在该组新修铺满绿草的小广场上,兴高彩烈的告诉来该组观摩的近百名镇村干部说:“俺村今年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大,不仅消灭了过去‘十乱三堆’、垃圾围村现象,村上通过规划,还新建了广场、游园、排水沟,栽种了绿草坡,建了景观亭子……这些是俺村人老几辈子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环境变美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变新了!”

  舞钢市尹集镇位于该市东南部山区,总面积102平方公里,总人口2.7万人。辖19个行政村158个自然村,是河南省重点革命老区镇。2010年以来,该镇先后创建成为国家生态镇、重点镇、卫生镇、文明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特别是新型城镇化的先行先试,让这个革命老区古山镇,一度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中原新星。

cunbiao

  今年下半年以来,尹集镇新一届党委政府班子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工作目标要求,全面把握大局,站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高度,谋全局、强基础、求进取、重实干、讲实效、提质发展,取得了突出工作成就。

  镇党委选准环境治理为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质发展突破口。为了学先进9月下旬,镇党委政府组织80多名镇村干部从豫西汝州、郏县、宝丰到豫南信阳、民港、郝堂,跋涉千里大中原寻美乡村间;提出了镇在原有6个卫生达标示范村的基础上,年底13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卫生示范村标准的工作目标。为了检验创建成果,尹集镇于10月12日,组织了全镇投第一次环境卫生治理大观摩互评,观摩互评中差的单位现场进行了整改表态发言,对优胜给予现金奖励支持。

  三个多月的时间中,尹集镇在全镇19个行政村掀起了一场村庄人居环境集中大治理高潮。治理重点是乱摆、乱放、乱停、乱建、乱采、乱挖、乱涂、乱画、污水乱排放;村巷中土堆、粪堆、垃圾堆无序堆存,造成乡村路不通、巷堵塞、垃圾满庄户,污水横流满街臭现象。

guanmopingbi

  通过集中治理,全镇三个多月时间共清理各类垃圾1.2万余立方米,清理净化河道1.6万余米,疏通村庄巷道1300余条;取缔拆除污染企业13家,取缔拆除污染畜牧养殖园场70余处;挖砌排水沟2.2万多米,填污水坑40余处,新建村组广场游园近百处,新修路宅分离交通安全石拦墙3000多米。种植绿化树木、花卉3万多株,铺种广场绿草皮万余平方米。值得一说的是为了节约成本,在治理活动中农村遗弃在村中的废瓦、烂砖、乱石、石器农具变费为宝,在各村修建游园广场中得到很好利用,起到了变费为宝,既消灭了垃圾十乱,又节约开支,还留住了乡愁,一石三鸟,三全其美的作用效果。

  11月30日,针对各村治理情况,尹集镇又组织镇村干部和市镇人大代表近百人,进行了第二次观摩评比。通过观摩评比,全镇卫生“十乱三堆”现象得到了要治,一个村变美,民变富,发展环境变优的新格局正在革命老区山镇形成。(蔡长伟 白东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