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常村镇: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引“凤”归

2018年12月04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加工艾草,到生产环保碗筷,再到耐高温环保材料……在叶县常村镇各个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内,不同类型的项目接连上马,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去年以来,常村镇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等不靠、因地制宜,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鼓励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标准化厂房成了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有力助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特色种植,小艾草成为集体经济领头军

  11月25日,在常村镇月台村田地里,大片的艾草露出10公分左右的苗。

  “目前,全村艾草长势良好,可以安全过冬。来年四五月份就可以收割第一茬艾草了。”该村第一书记程跃红介绍,该村成立了村集体性质的月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2100亩土地种植艾草,村民自愿入股,年底实现分红。

  常村镇地处浅山区,土地贫瘠,但很适合艾草生长。艾草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价值高,每年能收割4茬,普通群众每年每亩收益在四千元左右。该镇紧紧抓住全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利时机,将艾草等中草药种植定为该镇调整种植结构主导产业。据粗略统计,目前该镇的艾草种植面积已达两万亩。

  有了大量艾草供给,常村镇便在拉长产业链条上做文章。得知该镇在外创业人士杨向阳有回乡建艾草加工厂的打算,常村镇政府大力支持,将下马村等6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集中摆放,以租赁的方式供杨向阳的企业使用。

  杨向阳与南阳御鑫华医艾制品有限公司合作,注册成立平顶山御鑫华医艾制品有限公司,专门搞艾草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杨向阳的公司现在最多时用工60余人,都是附近的留守妇女,上班时间灵活。

  在杨向阳公司的仓库里,艾条、艾眼罩、艾枕头、艾被褥等艾制品琳琅满目、包装精美,都整齐地摆放在一排排货架上。

  “俺在这干活是计件算钱的,每月一结,我上个月就发了3300多元呢。”40多岁的蔡松霞,一边干活一边说。

  杨向阳表示,等工厂设备全部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后,计划招募工人不低于100人,将有更多群众就近就业致富。

  能人带动,小山村建起出口企业

  “自从有了这个碗厂,像我们这样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民,可真是有了牢靠的吃饭门路,一个月收入2000块钱不成问题。”当天下午,在常村镇葛河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里,该村贫困户周俊说道。

  据介绍,碗厂负责人名叫尚套,今年42岁,葛河村人。在外工作10多年他一直从事美耐皿餐具制造行业,积累了不少技术经验,并在郑州开办了一家工厂。

  近年来,叶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带动经济发展。2017年,该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好,党支部书记徐海运找到了尚套,再三动员,希望他能回到自己家乡发展事业。

  经过慎重考虑,尚套决定将工厂搬回老家。葛河村的标准化厂房以每年3万元的租金租给尚套,并帮助他招募工人。便宜的租金、村里的热情扶持,让尚套干劲儿十足。他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从广州沿海等地购买各种模具、材料,今年7月,餐具厂正式开业。其产品售往山东、安徽等地乃至被贴标出口国外,预计年产值可达三百万元。

  目前,该厂吸纳本村8名村民在此务工,其中贫困户就有5人,月工资2000以上。

  “前段时间我刚从广州那边引进一批斜纹质感的盘子套系,将来制成上市后可用作于高档饭店使用。届时,我们还要必扩大规模并建立展示中心,工人也将扩充到20人,可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尚套信心满满地说。

  依托资源,天然气催生环保防火材料

  在常村镇艾小庄村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里,工人正在加紧调试机器,为投产做最后准备。

  常村镇组织委员李伟介绍,这座标准化厂房租用给了平顶山盈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作珍珠岩保温防火材料的环保企业。

  问到企业为何选址于此时,该企业负责人李经理表示:“我们主要是看中了常村镇拥有天然气的资源优势,另外,厂房紧邻主干道,也方便我们出货。”

  原来,该公司生产的珍珠岩保温防火板,是国家提倡使用一种耐高温环保建筑材料,其生产过程中需要将原材料高温加热制成。由于煤炭燃烧存在污染,电加热又达不到产品温度要求,天气然便成了最好的燃料选择。

  “国家西气东输叶县天然气母站项目选址在常村镇东部,我们选址在此将大大减少燃料运输成本。”李经理表示。

  今年4月,盈润环保公司成功落户常村镇艾小庄村,一期总投资3000万元,租用三个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预计珍珠岩保温板年产量近5万吨,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随后开始大规模生产时,将招募临近村庄20名村民及贫困户进行培训上岗,满足企业发展同时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

  如今,在常村镇,不仅艾草产业、特色碗筷、环保材料等项目发展迅速,健美无纺布制品、栩飞面粉厂、明星面粉厂等也纷纷入驻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扶贫企业呈现遍地开花的良好势头,为该镇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脱贫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蔡长伟 乔培珠 王迎霞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