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改变旧面貌共铸蔚蓝天

2018年12月04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把那个袋料袋挪走,赶紧把那边的垃圾袋捡捡……” 12月3日一大早,西峡石界河镇烟镇村支书封彦柱一边自己干,一边指导着护林员和当地的居民。大冷天却盖不住他们劳动的热情,仔细一看还能看到他们头上冒着得白烟。

  农村垃圾治理一直是一个难题。群众不注意保持,前脚打扫过,后脚便有人扔垃圾。环保意识提不上去,一提到这里封支书也是急的直摇头。近期石界河镇大力整顿农村生活垃圾,从提升群众意识,分块治理垃圾,监督保持成果三个方面进行治理,目前已取得相应的成果。

  提升群众意识

  各村选派代表集中到镇政府培训,从垃圾的危害,垃圾的分类,垃圾的回收等几个方面培养先进个人。然后分小组去各村组宣传,由于农村居民有许多根深蒂固的老观念,比如“扫地只扫门前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宣传工作一度陷入了瓶颈期。但在宣传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人们逐渐认识到垃圾治理的重要性,也体会到垃圾治理不是一个人的事,慢慢的有人也加入了这个队伍。

  分块治理垃圾

  农村垃圾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河道乱倒垃圾,杂物乱堆乱放,道路脏乱差……各村以组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清洁人员在驻村干部、村干部的带领下,将以往遗留下来的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及时处理,确保全面清洁无死角。

  监督巩固成果

  垃圾治理难,难在保持。为了巩固成果,各村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领导小组。落实经费和待遇。清洁工优先考虑当地的贫困户,让他们在业余之时可以通过治理垃圾补贴家用。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即使分类回收垃圾。确保劳动成果能够得到有效地保持。

  通过将近半月的治理,河道里的垃圾少了,河水变清澈了,路边的废物少了,道路变宽敞了。贫困户王金香笑呵呵地说:“垃圾少了,口袋却饱了。现在政府不仅帮助我们脱贫,而且关注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一定会努力帮助治理垃圾,让我们村干净卫生,头顶蔚蓝天。”(生俊东 刘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