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生态重阳满眼绿 美丽宜居重阳村

2018年12月04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县重阳村位于西峡重阳镇集镇,上古时尧之子丹朱在此建重阳店,“重阳”地名沿用至今,历史悠久;312国道、宁西铁路、沪陕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境内青山环抱,碧水常流,年均气温16℃,部分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4.7万个/cm3,生态良好。这里有与重阳节发源相关联的实景实物和历史名人造访留下的许多诗篇,文化厚重,这里是重阳节的发源地,这里是重阳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重阳村是省级生态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辖12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组,546户、2108口人,现有耕地950亩,山林面积达11260亩。多年来,重阳村民依靠勤劳的双手,逐步发展形成了以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业,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商贸三大主导产业。

  山环水绕,特点鲜明,自然美。重阳村大部分自然村庄集中在重阳这个山地小镇,镶嵌在川形平原之中向东舒展延伸,西临秦楚古道上的抗日胜利纪念地马鞍桥,南距千年古刹重阳寺不到一公里,北有伏牛山脉紧紧依偎。形成头枕伏牛,秦岭余脉、伏牛腹地左右为翼的风水福地,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鲜明的小气候,物种繁多,余量充沛,自然灾害较少。5000亩水域,美丽的重阳湖静静地躺在她的上游,重阳河、塔沟河两大水系及三条支脉环绕穿行在村庄,滋养着这里的人们。山林茂密,依水而居,形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村中有园,园中人居,田园美。重阳村的田园自西向东成“船”形,主要栽种的是猕猴桃,形成千亩标准化猕猴桃示范园的支柱产业。村民们依园东西居住,可谓村中有园,园中人居。阳春,千亩猕猴桃枝舒吐绿,碧叶人爱,一片春色惹人醉。盛夏,波涛阵阵,成为人们临近傍晚散步消夏的好去处。金秋,猕猴桃果实累累挂满枝头,让人们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暖冬,猕猴桃脱去了外衣,扭曲的躯干和枝条形成千亩棚架,似乎在休养喘息,诉说着劳动的不易。你若来到这里,四季可享受田园美丽的景色。

  和谐统一,依水而居,村庄美。重阳村的村庄房屋大都是二层砖混单元式构造,白墙、檐加灰色桶瓦,风格色调和历史文化相统一;依照山势走向、水系自然合理布局,整体布局和山势、水系相统一,临街的前房后院,背街的前院后房,和实用相统一。街道、道路纵横交陌,方便快捷,和出行相统一;沿街、沿路树木葱葱,建筑和自然相统一。整体自然村落和谐,居住安稳、从容协调,呈现村庄美景。

  传承文明,尊老敬贤,文化美。所处的重阳镇是重阳节的发源地,是中国重阳文化的重要传承地,重阳文化起源的重阳公主传说就发生在该村的重阳寺里,重阳村、重阳寺、重阳湖、重阳沟、塔沟、快活岭、登高台等与重阳节起源的遗址遗迹比较集中。这里的人民是重阳民俗的重要传承人,千年来,每到九九重阳佳节,家家户户都要饮菊花酒、吃重阳糕、插茱萸,登高祈福蔚然成风,承袭着传统的重阳习俗。 这里也是个长寿村、孝老村。每年都要评选表彰“重阳寿星”、“重阳孝子”、“十佳好婆媳”,尊老爱老风气浓厚。

  2010年中国民协授予“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并建立国家级机构“中国重阳文化研究中心”,历年的中国西峡重阳文化节在该村的重阳文化广场隆重举行,西峡县委县政府、重阳镇党委政府潜心在这里打造重阳文化旅游区,2012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专程到这里拍摄百集系列片:中国古镇《重阳镇:九九之源》,并在重阳节隆重播出,让重阳走出西峡,走遍中国,扬名世界,2013年6月,西峡旅游标准化委员会授予这里“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让全国人民实地实景体验重阳民俗。中央电视台七套《乡土》栏目在2013年11月28号中午播出了《无酒不重阳》的重阳民俗文化及孝老敬老之风专题片。

  统筹发展,功能完善,居住美。近年来,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重阳村的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先后建成了三层42间村部办公大楼、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重阳文化广场,小学宽敞明亮,建设标准化卫生室2个,标准化幼儿园一个,新农村书屋一个、游园一处,标准化公厕一处,污水处理厂一处、垃圾处理厂一处。村村通、户户通硬化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绿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村民享受到了居住美。

  收入稳定,经济宽裕,生活美。在三大主导产业可持续支撑下,加上流通、建筑等业有力补充,村民们收入稳定,受益匪浅,2012年底人均纯收入高达9526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百分之二十八。这里的村民生活丰富多彩,从容安详,呈现生活美。(生俊东 金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