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筑牢意识形态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04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综合战,立体战。唐河县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以智志双扶为内容,通过三抓,引领农村意识形态,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增强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广大农村的凝聚力、引领力、向心力。

  抓制脑权:教育培训全面发力

  唐河县依托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和乡村基层党校,在贫困村大办农民夜校,让农民夜校成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守纪律、讲道德的新型农民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培训贫困人口5万次,培训农民20多万人。制定了《唐河县文明行为十规范》,印制5万份发放到贫困家庭,张贴到人流集中地和公共场所。《唐河县文明行为十规范》倡导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等,引导群众讲文明、守道德。制作“志智双扶”电视专题片1200套,分发到每个行政村,组织群众观看学习。同时,用好村级大喇叭,每天定时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和好人好事。

  抓业余时间权:快乐星期天不简单

  唐河县在充分分析目前农村人口特点基础上,利用贫困村兴建的乡村大舞台,投入120万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17个专业文艺团体开展“颂党恩、跟党走”快乐星期天文化惠民巡演活动,累计演出660余场,观众达50万人(次),为农村文艺爱好者提供了表演机会,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先后巡演100多场河南省首部大型扶贫现代曲剧《春风化雨》,赢得了广泛赞誉。

  抓话语权:舆论宣传引导有力

  唐河县在引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过程中,敢于亮剑,消除杂音噪音。在贫困村设置“学树行做”光荣榜、善行义举榜、“志智双扶”红黑榜,以充分发挥正负激励引导作用。目前,全县各乡村已设置“三榜”达800多块,公开公示2000多人(次),其中入黑榜贫困户140多人(次),激励效果良好。

  唐河县在农村设置公益广告1万多处,印刷各类扶贫政策口袋书2万多份,做到贫困群众人手一册。对于非贫困人口,唐河县对各家各户免费发放扶贫政策讲解挂历和享受普惠政策告知书。在各类媒体上刊发扶贫宣传报道3000多篇,树立了身残志不残电商致富的轮椅兄弟赵宁和赵辉、因精准扶贫老树逢春的贫困户王万才和优秀第一书记脱贫引路人刘雅洲等先进典型。

  过去,由于农村的文化生活匮乏,许多人有赌牌、酗酒等陋习和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如今唐河县乡村风气大大改观。从事非法宗教活动大大减少,新时代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初步实现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大提升。(生俊东 陈国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