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四棵树乡:旅游扶贫快车 满载致富希望

2018年12月04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南召县五朵山景区群山连绵,林木丰茂,山花烂漫,是中华蜂的优良养殖区。五朵山旅游开发公司成立了南召县利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野生特产--五朵山土蜂蜜品牌,动员、扶持景区周边8个村、462户贫困户发展“甜蜜产业”,通过免费发放养殖蜂箱,收购蜂蜜产品,帮助深山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四棵树乡大柳树村贫困户韩长法原来养殖2箱中华蜂,今年想扩大养殖规模,五朵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亚洲得知后,免费向他发放3只蜂箱,无偿资助他壮大养殖业。韩长法兴奋说:“蜜蜂采百花酿蜂蜜,山区野花资源丰富,不需要投入饲料等生产资料,一箱蜜蜂每年可以产近20斤山蜂糖,年收入2000多元。照这样计算,5箱山蜂至少收入1万元,脱贫致富有希望啦!”

  国家AAAA级旅游区五朵山景区位于南召县四棵树乡境内。南召县五朵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立足当地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种养习惯,依托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的优势,通过“龙头公司+合作社+基地+党支部+农户”扶贫模式,注册成立以中药材种植、水产养殖、食用菌种植、旅游工艺品加工为经营范围的利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种植食用菌、中药材,养殖蜂蜜、虫草鸡、水产品,编制竹制工艺、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公司与合作社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包装产品、统一对外营销,打造五朵山农产品品牌。目前已形成五朵山松林虫草蛋、土蜂蜜、大柳树编织、九龙湖寒水生态鱼等品牌。目前,该乡通过旅游扶贫带动景区周边8个行政村、416户、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步实现脱贫。

  针对贫困群众一家一户分散发展产业风险高、增收难的问题,四棵树乡动员、引导五朵山旅游公司牵头成立了南召县利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总社,在全乡25个行政村成立合作分社,景区与合作总社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产品包销协议、扶贫帮带承诺书,合作发展食用菌、中华蜂、生态有机鱼、九龙湖旅游项目及旅游特色产品加工业,建成1个年产40万公斤的食用菌种植基地,1个年产15万公斤有机鱼类的水产养殖基地和年产3万斤的野山蜂养殖基地。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200户,其中带资入社社员732户,社员入股资金总额近500万元。

  针对大量贫困户因缺乏资金、技术、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孩子上学等原因,自我发展产业受限和无法外出务工的困境,五朵山旅游公司建立贫困劳动力资源库,在景区山门、宾馆、索道、玻璃栈道等设立保安、保洁、导游、售票、维修、餐饮服务员等岗位,安排长期务工、季节工、临时工,优先吸纳安置景区周边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近两年,已累计聘用景区内贫困户23人为长期员工,年人均工资性收入1.8万元;为景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季节性岗位37人,年累计用工时间不低于3个月,人均年增收6000元;累计提供临时性用工岗位1180人次,临时用工帮助群众累计增收10万元以上。依托景区工程建设带动贫困户52人,人均年劳务收入1.2万元。

  结合景区旅游商贸发展规划,五朵山旅游公司在景区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扶贫商铺,采取租金减免缓等措施,优先支持有经营头脑的贫困户承租从事个体商贸服务业,经营特色小吃、旅游纪念品及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等。现已有15户贫困户直接承租经营,年均增收5000元。

  四棵树乡坚持把景区发展、产业扶贫和提升群众综合素质有机结合起来,依托景区平台与合作社平台,建立常态化的旅游人才和产业技能培训机制。五朵山旅游公司不定期组织农家客栈、特色民宿、“扶贫商铺”经营者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培育乡村旅游带头人。依托合作社平台,不定期开展种植、养殖、特色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社员致富能力。两年来,已先后组织各类培训9次,累计参与培训群众380人次。根据中华野山蜂养殖需要,合作社聘请县内养蜂专家传授养蜂技术,现场为有养殖意向的67户贫困户无偿发放蜂箱300个,养蜂业带动1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

  五朵山旅游公司还把贫困村、贫困户的荒坡、林地、房屋、宅基地等闲置资产,纳入景区统一经营管理范畴,鼓励农户通过租赁形式把闲置资产交由公司经营,引导、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农户利用闲置的住宅,创建高端农家客栈及特色民宿,为游客提供个性化餐饮住宿服务。目前,已有37户农户利用闲置资产经营农家乐,这些群众搭乘旅游扶贫快车增收致富。(生俊东 廖涛 汪廷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