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河南省大中小学组织“宪法晨读”

2018年12月04日1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罗惠芳)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大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举行。目前,共有1.95亿人次参与全国宪法宣传教育和宪法小卫士传递活动,产生宪法小卫士498.2万余名。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普及宪法知识、加强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师生法治观。”活动由教育部组织开展,在北京设立主会场,河南省分会场设在郑州47中,并在部分大中小学设立学校分会场。全省学校学生可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共同感受宪法的尊严。

  上午9时,宪法晨读环节开始,全体人员共同跟随北京主会场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在庄严的仪式中感受宪法权威和精神。在之后的赠书环节,与会领导向学生们赠送了普法知识读本,向学生们传递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中,河南省参赛团队获得了优异成绩,共荣获团体奖大学组辩论赛团体一等奖、中小学知识竞赛团体二等奖;个人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最佳表达奖一项。

  活动现场,四名优秀选手代表进行了宪法知识演讲,其中,小学组开封市县街小学庞轶心同学,演讲的题目是《循宪而行 留住传奇》;小学组南阳市十二小张嘉译,演讲的题目是《大手拉小手 清水送京津》;初中组济源市济水一中杜雅菲,演讲的题目是《宪法的伟力在于信仰》;高中组平顶山实验高中姚圣凯,演讲的题目是《总有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伟力源自信仰。我相信,有你,有我,有我们共同的努力,有一天,中国宪法会从头顶璀灿的星空真正变成我们内心信仰的神圣准则!”初中组济源市济水一中杜雅菲说。

  此外,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宪法有关精神,河南省不断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12月2日至8日,全省各地各校将集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运用主题板报、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创新利用新媒体渠道,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参与性,强化学生的宪法体验,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