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爱心之家”全覆盖 志智双扶显成效

2018年12月05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家中卫生搞好,‘爱心之家’换宝,脸盆牙刷牙膏,拖把笤帚饭煲。”日前,淮滨县固城乡詹营村贫困户王贺成拿着在“爱心之家”兑换的生活用品,高兴地唱了起来。

  王贺成口中的“爱心之家”,正是淮滨县在扶贫工作中创新举措探索志智双扶的新路径。

  淮滨县有贫困村9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540户84611人。目前,还有11034户35236人未脱贫,计划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是信阳市唯一、河南省最后一批脱贫县。

  由于建县晚,底子薄,大部分群众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和自己动手脱贫致富的思想意识,扶志与扶智问题亟待解决。

  淮滨县委县政府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建设“爱心之家”,围绕“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政策知晓”三大板块,运用正向积分奖励机制,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的方式,推行“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好乡村”的新模式,促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思想脱贫同步。

  今年5月份,淮滨县完成了全县274个行政村“爱心之家”的建设,并全部投入使用,是河南省首个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的贫困县。

  扶贫新载体,“1+X”重塑精神面貌。“自己劳动换来的东西,用起来就是舒坦。”今年60多岁的贫困户滕文友通过自身劳动所得的50积分在村里的爱心之家兑换了一把菜刀。滕文友是该县固城乡詹营村的低保贫困户,由于常年疾病,身体干不了重活。原本他只能依靠每月的低保金生活,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啥,自村里爱心之家建立后,滕文友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用自己的行动换取积分。

  “这个法子确实好,以前村里组织公益活动,喇叭喊破也来不了几个人,现在听到有活动都是抢着出来。”麻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汪俊武感慨道。

  “‘1+X’的运行机制,让我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来选择性的开展活动。”汪俊武说,“我们可以根据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我们开展的有‘致富带头人’‘危房改造积极户’‘务工就业先进个人’等活动,不仅如此,像母亲节、劳动节等重大节日,我们都可以通过爱心之家这个载体来开展活动。同时,我们的活动覆盖全部村民,并每季度对村民获得积分情况予以公示。让所有人在‘比学赶超’中培养脱贫意识,养成良好习惯,真正把‘爱心之家’打造成脱贫工作的政策宣讲站、矛盾化解站、短板攻克站,达到‘扶贫扶志扶精神,脱贫脱困脱俗气’的效果。”

  小积分大作用,从“拉着走”到“抢着跑”。“每次一看到我这个电饭煲,我的干劲就来了。”淮滨县马集镇刘大园村的贫困户刘翠蓉谈到村里爱心之家时,坦言自己在爱心之家建立之后改变了不少,“现在更加注意家里的环境卫生了,对于村集体安排的一些活动,我们也更加积极的参与,爱心之家使我们更有干劲,拿积分换物品,不愁没有好日子。”

  “爱心之家”积分制的实施,使该县基层群众的精气神完全不一样了,要想获得积分,就得下点功夫。明白扶贫政策、遵纪守法、社会公德、环境卫生、家庭及配合工作、勤劳致富等,会的越多,做得越好,积分就越高。

  现在在淮滨县,基层群众不仅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还主动制止各种陋习,村里组织公益活动,只要村干部一通知,大家伙都会纷纷出动,自觉完成任务。对于贫困群众来说,以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商品,让贫困群众改掉“不劳而获坐等财物帮扶”的坏习惯,扶贫也由简单“输血”向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转变。有些村里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蔚然成风,从原来的“要我脱贫”变为现在的“我要脱贫”。

  “筑巢引凤”,汇聚社会“爱心长河”。在全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有许多爱心人士想要帮助贫困户们却没有方法,没有途径。爱心之家的出现,就是“筑巢引凤”,汇聚社会合力。

  “我们村捐款捐物的人数不胜数,越多在外地的听说家乡要建设爱心之家,纷纷打电话表示要出一份力,捐钱捐物捐技术,在第一个月我们就收到了总价值10多万元的捐赠呢!”该县新里镇云坡村村干部自豪的表示。

  淮滨县把脱贫攻坚与社会救助美德联系起来,把“爱心之家”打造成社会爱心的集聚地和社会扶贫新阵地,鼓励引导社会各界进行爱心捐赠,把政府、部门、社会、企业、个人的慈善资源整合到爱心之家的平台上,让困难群众能够选择、领取自己生活需要的物品,成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的爱心集中地。同时,注意吸收社会各界意见,设置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设立“爱心之家微需求”意见栏等,实现社会捐赠与贫困需求有效对接,建立“爱心之家”良性运行机制。

  截止九月底,淮滨县“爱心之家”共发放积分67万,开展活动1080次,惠及群众达5万余人。(薛小磊 殷乾坤 韩浩 杨德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