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茶人的扶贫路 ——浉河区多种举措开展行业扶贫

2018年12月05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企业发展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之后,不能忘本要有社会责任感。所以,脱贫攻坚中哪里能少得了我?”信阳市德茗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德军说到。

  信阳市德茗茶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份,位于浉河区有“茶王之乡”之美誉的浉河港镇黑龙潭风景区。该公司下辖德茗茶文化产业园、黑龙潭生态茶园基地、浉河区联农茶叶专业合作社、德茗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德茗茶叶信阳分公司等五大实体,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茶文化传播、茶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实业公司。

  邱德军看贫困户资料

  为了回报社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邱德军在公司成立了精准扶贫办公室,自己担任办公室主任,主动托起扶贫的重任。

  “企业在2018年以产业带贫的方式,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的队伍当中。目前签订帮扶浉河港镇14个行政村,204户贫困户,402人。企业还定期的组织专家学者,来给贫困户、茶农,进行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市场信息方面进行培训,灌输新的理念,掌握新的技术,实现茶农增收致富”。邱德军介绍到:“企业还进行就业帮贫,对有生产劳动能力,有技术的,请到企业做产业工人,对身体条件不好的,就在企业打零工,按天进行支付费用,当天结算。贫苦户自己种植的茶园,采摘的鲜叶,企业进行高于市场价格的10%进行收购,到年底还要进行分红。根据鲜叶的收购量,进行兑换,一斤鲜叶兑换一斤生物菌肥。对贫困户家中有在校大学生的,企业每年给予教育资金补助。本科每年补助3000元,专科每年补助2000年,解决贫困户家里有子女上不起大学的实际困难。”

  茶园里除草的刘秀成

  在茶山上,正在茶园里除草的德茗务工贫困户刘秀成介绍到:“我是马畈村的村民,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妻子患有精神病,孩子也有慢性精神病,家中只有我一个劳动力,以前年收入低微,正常生活都很难维持。通过村里介绍,在德茗这里打工,一年的年收入现在也有两万多元了,自己的房子也返修了。现在的生活看到了希望。”

  “德茗公司对我们村的贫困户帮扶力度很大,对全村的贫困户进行全覆盖,他们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浉河港镇马家畈村支书胡金忠介绍到:“其次,德茗公司对村里的多条道路,进行修建。并投身公益事业,慰问孤寡老人。现在德茗园区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德茗企业的整体形象,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采访结束时,邱德军领着记者走上了茶山。望着自己做了小半辈子的事业,邱德军激动地对记者说到:“茶香入口,苦尽甘来,回味无穷,通过事物看到了人生,小小茶叶也有大文化,小小茶叶也能暖人心,看到现在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比以前好多了,看到以前贫困户过去很穷,到现在脱贫了,自己的心中也感到很欣慰。下一步企业继续打造德茗茶文化产业园,融合产业,通过茶文化园的打造,推动我区茶产业的转型提升,来实现和贫困户以及茶农共同致富的目的。”(薛小磊 张铮 王祖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