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游河乡积极推进“稻虾共作”

2018年12月05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进产业扶贫、实现产业富民,提高建贫困户产业扶贫覆盖率和帮扶措施叠加度,拓展带贫户增收渠道,浉河区游河乡积极谋划,着力推进“稻虾共作”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

  强化资金保障。整合第一书记资金和乡财政资金,在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优先免费对符合条件的进行农田改造,引导改变种养模式,发展“稻虾共作”生态养殖。严格落实扶持政策。加大稻虾共作相关补助政策宣传力度,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愿自力更生发展稻虾共作的,每亩给予100元资金支持,明确申请流程,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强化技术保障,规范工程建设。主动与区水利部门进行沟通,严格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加强对种养户开展稻虾综合种养工程建设的指导,确保规范建设,严格控制工程沟坑占比,切实做到在确保粮食稳产的基础上实现农民增收。组建技术队。该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技术队对农户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并为每个村培训一名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引导有经验的种养殖户,传授经验技术,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方学习取经。为进一步增强实施“稻虾共作”的信心,从本乡的实际情况出发,组织人员到潢川等地参观学习,学习他们的成熟经验,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服务保障。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依托现有资源,创新方式培育“稻虾共养”专业合作社,集水稻种植、龙虾养殖、销售与一体,通过签订三方协议,以提供就业、土地流转、统购统销、科技服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就业。探索产业化机制。积极与意向公司合作,引导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病害防治、产品营销等社会化服务,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稻虾生产资料供应、经营管理、产品初加工等产业链建设,实现产业、要素和利益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多元共赢的“稻虾共作”产业化机制。

  截至目前,该乡稻虾共作涉及13个村,覆盖养殖户227户,养殖大户3户,养殖面积1458.64亩,带动贫困户157户,低保户2户,有效促进产业扶贫帮扶力度,为贫困户增收拓展渠道。本报讯(薛小磊 殷乾坤 游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