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大峪沟镇推行“八个规范” 打造高标准党建“铁军”

2018年12月05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切实解决基层干部流动快、新人上手慢的难题,近期,巩义市大峪沟镇党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基层党建“八个规范”活动,编写支部建设“教科书”,让各支部有章可循、有理可依,成为基层工作开展的活字典、工具书,推动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了清一色、高标准的党建“铁军”。

  规范内容简明扼要

  开展基层党建“八个规范”专项活动,即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规范积分管理制度、规范民主决策制度、规范远程教育制度、规范驻村工作制度、规范党员管理制度、规范村级运转经费使用制度等。每个制度都简洁明了的说明依据的具体文件、制度的相关内容、开展的时间要求等,进一步明确抓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立起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明晰党建考核的具体指标,让党建标准化在基层党支部高高飘扬。

  岳寨村是大峪沟镇辖区的一个软弱涣散村,针对岳寨村曾经“软”“散”等情况,村“两委”干部着实下了不少功夫。驻岳寨村第一书记高言明说:“我做梦都想摘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可是对于如何尽快进入角色、怎样高标准打造一流党支部,我还属于摸着石头过河,镇党委这次开展的‘八个规范’活动,简直就是为我们这些党建工作‘新手’量身打造的‘教科书’。有了规范性文件,我们就有了可以参考的活字典和工具书,工作一下子变得更加得心应手了。”

  督导方式灵活可行

  据悉,在“八个规范”出台之前,个别党支部书记还有“每天工作都抓不完,哪有时间搞党建”的抱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越来严格,以及巩义市“支部建设提升年”的推行,各党(总)支部书记都意识到了抓党建才是第一生产力。随着“八个规范”活动的开展,各村党建工作干得好不好,就要经常晒一晒,比一比。各党支部党建的职责盲区、制度漏洞被迅速扫除;“浮在面上,停在纸上”等顽疾得以有效的克服。

  近日,大峪沟镇组织镇党政办、督查室对“八个规范”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每到一个村,督察组的同志都会对“三会一课”、民主决策事项、党员积分管理、党费收缴、党员发展、“三务公开”等进行详细督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导各村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销号。

  大峪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星理对“八个规范”活动充满了期待:“下一步就是要通过‘八个规范’活动,进一步巩固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王君杰 李玲玉 王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