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刘小举:勤劳致富扎根农村 扶贫济困造福乡邻

2018年12月05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40岁的刘小举是唐河县昝岗乡赵岗村人,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因为酷爱农业机械,他打工挣的钱几乎都用在农业机械的购买和改造上。每当乡邻有需要,他开上机器就上地了,从不计较给钱不给钱。亲人说他:折腾了十几年,家里就只有一堆废铜烂铁。乡邻却说:小举人好、技术好、种出来的庄稼产量高。

  在外辗转漂泊了十几年,刘小举考虑到要照顾家庭,更重要的是想干一番事业,为乡邻谋福利、求发展,于是决定回乡创业。

  2011年刘小举创办了家庭农场。当时,租用田地是一项很难办的事。农村人视耕地为生命,生怕被别人租种后自己的田地都不肥沃了。通过苦口婆心地说服,他才承包了几十亩地。刘小举整个心思都用在了农田上。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孩子几乎都见不到爸爸,好不容易见一面,孩子们也认不出爸爸,因为爸爸又黑又瘦,简直就像非洲人。刘小举父母也心疼的直掉眼泪。再苦再难,他都一个人扛着,让父母安享天伦,让妻儿幸福快乐。

  2011年到2014年,天气非旱即涝,农作物绝收、欠收,收庄稼卖的钱还不够肥料钱。父母把多年的血汗钱也拿了出来,无奈都是杯水车薪,解不了燃眉之急。由于资金紧张,家庭农场眼看就要支撑不住了,刘小举只得另谋出路,但他舍不得亲手耕种的田地,舍不得亲手创办的农场,就聘请村人照顾农场,又一次踏上了南下的征程。

  在外打工期间,他每天都在绞尽脑汁找好项目、好模式、好方法,身在异乡,心系农村。经过深入调查,他发现脱毒红薯种植及深加工项目适合在家乡发展。2017年,他毅然回乡创办了创煜农作物种植合作社。

  通过多方努力,刘小举筹资180万购买设备,开始建冰库、建厂房、加工红薯粉条等系列特产。通过淘宝、电商等形式,帮乡邻把家乡的土特产推广到全国各地。经过他的努力,合作社由原来的20户发展到现在的100多户。

  刘小举致富不忘贫困户。村里的贫困户有地的帮他们种地,没地的请他们到农场帮忙,给他们发工资补贴家用,另外他采用入股分红的方法,鼓励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目前全村已有26户贫困户加入其中,年收入提高至少1000元以上。

  赵岗村贫困户杨中华早些年因脑出血落下后遗症,平日里行动不便,没有稳定增收来源。刘小举在了解到他家情况后,主动上门和杨中华沟通,向他讲解入股分红优惠政策,最终杨中华和刘小举的创煜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正式签订入股协议,享受入股分红带来的实惠。现在,杨中华逢人就夸:刘小举这小伙不错,是个能干事的人,也是俺们这些贫困户的大恩人。

  2017年,赵岗村开工建设美丽乡村,这对于刘小举来说可是个天大的喜讯。因为村里的道路是他的一块儿心病。一直以来他主动补桥修路,哪有砖渣,哪有废墟,哪有不用的沙子,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开车前往,拉回来补补填填,压压碾碾,力求让乡里人走的舒服一点,也为道路打好了路基。现在在各级政府给了这么大的支持,他更是主动出钱、出力、出运输工具。他说,咱是农村人,就想干点实事。

  现在在美丽乡村建成了,创煜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的大招牌也赫然立于村口。这个朴实的农村小伙子,用他的行动赢得了乡邻、政府和有识之士对他的肯定和赞同。(生俊东 周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