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持续开展产业扶贫观摩活动

2018年12月05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3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带领县四大家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对东片4个乡镇扶贫产业进行实地观摩。

  冒着绵绵细雨,观摩组一行驱车来到石门乡寺山村美盛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的300多亩金丝贡菊竞相怒放,基地旁边的扶贫就业车间内60多名工人正在熟练地把一朵朵鲜艳的金丝贡菊仔细分拣、漂洗、摆花、装炕。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带动周边7个村、108户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人均增收1.7万元。观摩组成员对该村发展壮大特色富民产业,与贫困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的做法赞不绝口。

  观摩组一行随后进入云阳镇白行村,嘹亮的军歌,整齐的“营房”让人耳目一新。该村退役军人靳贵杰在村“两委”的支持帮助下回乡创业,投资80万元成立豫阳富民种养殖合作社,养殖黑山羊400多只,开办有军旅特色的农家宾馆,采取免费代养山羊、提供就业岗位等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刘永国称赞靳贵杰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标兵,他指出,要深入开展企业家、经济能人、科技能人、优势农户、成功人士、新乡贤的“六抓带动”活动,发挥他们在资源、技术、经验、市场、人脉等方面的头雁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辐射带动重要多数,达到“培育一人,拉动一片,带富一方 ”的裂变效应,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群众合力攻坚新格局。

  在云阳镇唐庄村扶贫就业车间,一辆辆童车在流水线工人熟练地安装操作下缓缓下线。该扶贫车间由回乡创业人员欧阳玉兴承接深圳龙岗产业转移,投资300多万元,主要生产高中档童车、童床等儿童用品,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为10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月收入2000多元。刘永国要求,乡镇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政策、研究财税、研究金融、研究特色,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创新承接方式、合作方式、招商方式,把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与产业承接有机结合起来,把内陆山区资源优势与沿海发达地区资本优势、技术优势结合起来,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致富门路。

  在皇后乡娘娘庙村,观摩组一行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观看了利用移动互联网销售花卉苗木的全流程演示。该村建立3个花卉苗木合作社,采用“互联网+支部+高校+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3年来苗木花卉销售突破2000万元,实现对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刘永国高度赞赏该村的成功做法,他指出,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放大特色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要积极打造“公路网、电商网、大数据网”,善于运用电子商务,把南召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让山货进城,让产品进村;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电商、懂电商、用电商,积极培养电商扶贫带头人,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运用新的经营模式,依托特色效益产业,利用农村电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在随后召开的点评会上,刘永国指出,产业是脱贫之基,就业是致富之本,群众脱贫致富最终看产业、看就业。大家通过一天的观摩,看到了信心、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潜力,看到了差距。总的来看,产业就业扶贫的意识越来越浓,产业就业扶贫的路子越走越宽,产业就业扶贫的项目越建越好,产业就业帮扶的模式越来越多,产业就业扶贫的政策越来越活。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辐射效应、带贫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合作社线下、电商线上销售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等多种形式扶贫带贫模式基本形成。

  刘永国在讲话中要求,一要结合县情实际,立足生态优势。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布局,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打好生态扶贫硬仗,实现贫困群众多层产业覆盖。二要抓好产业规划,做好顶层设计。要大力实施“林+N”生态扶贫模式,统筹考虑,精心谋划,邀请专业机构编制生态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林业专班发展详规,做到产业发展有实施意见、有工作方案、有发展规划、有工作台账、有具体措施,确保生态扶贫健康有序发展。三要抓住比较优势,谋求重点突破。各乡镇要以生态扶贫为突破口,以林业产业发展为核心,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林果业、中药材、艾草,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与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让贫困村、贫困户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产业专班、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形成以领导抓、抓领导的工作格局。各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责和产业特色,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唱各的拿手戏。部门主要领导要用心谋划、深度谋划,靠前指挥,真抓实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谋实事、出实招、见实效。

  方明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一是各乡镇要认真学习、研究、传达会议精神,对产业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会议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来,迅速掀起以产业促扶贫的工作热潮。二是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详细制定出本地产业发展计划,把产业发展落实到村、落实到地块、落实到人,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各乡镇党委书记是抓好产业扶贫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深入谋划、真抓实干;各专班、县直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切实为产业扶贫工作统筹好、谋划好、推进好、服务好;脱贫攻坚督查组要实行台帐管理,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形成跟踪问效,协调联动,形成齐心协力抓好产业扶贫的良好局面。

  南召县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主抓副职、扶贫办主任及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财政局、交通局、水利局、扶贫办、金融办、科技局、农办、林业局、蚕业局、产聚委、畜牧局等县直单位一把手参加观摩活动。(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