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军马河镇:“智志双扶”生光辉 义务保洁塑“两貌”

2018年12月05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环境整改、“两貌”提升活动的开展中,西峡县军马河镇孙门村的贫困户自发组织了一支义务卫生清洁队。这支义务保洁队由本村的聋哑、智障残疾人和部分老年人组成。

  村庄、路边、房前屋后的白色垃圾,树叶等都由他们自发自觉地清理。看!那个攀在最高处,用手拽着白色垃圾袋往前拖的人,就是我村的聋哑人郭黑娃。他是我村的散养五保户,懒散成性。自从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后,在帮扶人的帮助下,利用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住进新房,现在简直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他不但把自己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后也干净整齐,而且他还主动加入到本组甚至本村的卫生清理工作中去,曾经夜间照矿灯捡垃圾,受众人点赞。

  在义务清洁队伍中,还有一位吊棚组的五保贫困户朱留珍,自幼憨傻,小名“二球”。在帮扶人余晓华同志的开导、点化下,他一改以往的拖沓懒惰的陋习,开始整理自己的房子。尤其是规划局拨付资金把他家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加固后,他喜不自胜,把感谢党的对联挂在门口。自此之后,他与之前判若两人,家门口至公路边二百米道路及附近的卫生,不需要任何人督促,都是他义务打扫干净的。

  队伍中还有里沟组的智障残疾人王宗超,以前颓废、懒惰成性,靠低保金生存。列入贫困户后,帮扶人千方百计激励他动手劳动,利用危房改造资金让他搬入新家后,他开始学会了绑笤帚,经常送村部、敬老院免费使用。后来连义务清洁队成员们用的笤帚都是他捐献的,自己也经常加入清洁队干活。

  还有上沟组的聋哑人徐天中、西头组的智障人汤书光、大柳树组的智障人王建中等,他们都是在党的优惠政策下,经过帮扶人的开导、点化下逐渐变得勤劳肯干。他们和一般的保洁员相比,干活更加积极主动、不怕脏、不怕累、处理垃圾不分时段一干到底,干起活来废寝忘食是常事儿。

  在政府“智志双扶”政策下、在帮扶人开导点化下,这些曾经颓废堕落的残疾人,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意义。他们逐渐改变了自己懒、散、等、靠、要的毛病,一个个都蜕变成了义务保洁员,为我村的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生俊东 郭喜焕 李东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