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周海军:巧手编织脱贫路

2018年12月05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上次老周编的果盘很好,县里还有人等着要,我得看看有货没有。”刘德常来到周海军家门前。院里,遍地是碎竹屑,几个编了一半的篮子摆在地上,周海军正在认真地编着手里的活计。

  周海军,今年61岁,家住通渠村白果树组,先天聋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有编竹器的手艺,但没有人为他张罗,他自已也不知道怎样用来创收。

  今年,有了帮扶人,发现他有这个手艺,可以发挥特长,就帮忙为他宣传,让他编制几个样品拿到县里试销,谁知道很受欢迎。

  据悉,竹编制品从原料加工到成品需要经过截竹子、刮节、剥篾子、烤料、编器身等10多道工序。需要从山上砍回来竹子,然后用刀将一条薄薄的长篾子划成只有1毫米左右的细竹条,整个过程必须一气呵成,才能保证竹条的粗细均匀,非常考验人。而且,编制过程中,所有的竹子接头都要藏而不露,避免刺伤使用者。

  周海军编制的竹器造型精巧、结构紧密、经久耐用,深受使用者的喜爱。

  近年来,大多数人环保意识增强,饭菜要吃无公害的,生活用品要用天然原料的,因此,这些竹器和木器类天然制品器具在县城颇受欢迎。

  “竹编是一项费时费力的纯手工活,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习,会竹编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周海军这手艺还真是没有人会呢。”刘德常盘算:“再有一个多月就过年了,销路不成问题。好好发挥这个‘独门绝技’,就算一天赚二三十元,一年也有几千元收入,脱贫就有指望了......”(生俊东 刘玉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