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二郎坪镇:扶贫车间党支部 脱贫带贫有思路

2018年12月05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3日,西峡县二郎坪镇铭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56岁的张新付一边摘着香菇,一边和其他贫困户谈笑着:“今年香菇出的真多啊,现在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张新付一家六口人,妻子今年54岁,患有慢性病,无劳动能力,家里全靠自己和儿子支撑,日子过得很艰难,是建档立卡党员贫困户。镇村干部积极帮助为他妻子办了慢性病卡,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根据政策为他谋划脱贫路子,现在镇里建了扶贫车间,他种了1万袋香菇,年纯收入3.5万元。通过“5+”金融的帮扶政策,每年还能入股分红近5千元。像张新付这样的贫困家庭在二郎坪镇有200多户,该镇本着“不拉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对具备劳动力或部分劳动力的贫困户推行“公司(工厂)+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为了充分提升扶贫车间的帮扶效果,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郎坪镇党委政府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在全镇8个扶贫车间都成立了党支部,通过有经验、有技术、有思路的党员来带领其他贫困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头雁”的引领有效激发贫困户劳动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目前,在扶贫车间党支部的带动下,二郎坪镇所有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参与到了扶贫车间,有的种香菇,有的养蜜蜂,有的种山茱萸,有的发展农家乐,人均增收2000多元,户年均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生俊东 刘红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