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新品红薯“金疙瘩” 助力脱贫增“甜度”

2018年12月05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入冬之后,正是红薯销售旺季。河南省唐河县引进的一系列红薯新品种格外受市场青睐,走电商线上销售渠道,一斤红薯能卖到6元钱。

  就是这20多万亩的新品红薯,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为唐河县贫困户的脱贫“金疙瘩”,不断增添着生活的“甜度”。

  “品种改得好,市场卖价高,咱贫困户的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在这里打工一天挣100块左右;通过小额贷款入股,每年还能分到3000多元……”在城郊乡王庄村书强红薯合作社特色扶贫基地,脱贫户潘胜昔掰着指头算起了“增收账”。

  在这个产业基地,和他一样通过种植、销售新品红薯或靠相关产业务工增收脱贫的贫困户有22户。

  品种改一改,效益翻一番。如今,唐河县按照脱贫攻坚产业支撑政策,以品种改良为切入点,重新对红薯产业发展进行调整、定位,与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红薯新品种、新技术,引导红薯产业的发展,全县引进苏薯8号、商薯19、龙薯9号、普薯32、洛薯13、烟薯25、浙薯13、广薯87等脱毒红薯和红薯新品种10余个,全县红薯种植面积恢复到20万亩左右,50万斤以上保鲜窖达到150余座,贮藏能力达到1.5亿斤,产值达到5亿元左右,实现品种嫁接、效益翻番。

  科技当家,产业开花。唐河县启动“雨露计划”脱贫技术培训,与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科院等国字号、省字号的科研院所联系,聘请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马代夫、谢逸萍等一些知名红薯专家为技术顾问,指导唐河红薯产业发展,并与国家甘薯研究中心联合成立国家甘薯研究中心唐河试验站,以试验站为技术孵化推广基地,向薯农尤其是贫困户普及先进技术,使3000多户贫困群众尝到了科技甜头。(生俊东 丰兴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