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审计局:倾注诚心扶真贫 托稳群众幸福感

2018年12月05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咱村自扶贫以来,通过实施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群众得实惠的重大项目,道路宽了,路灯亮了,环境好了,村容变美了,户有致富项目,村有特色产业,白天有活干,晚上有处健身,大家伙儿幸福感实现大飙升。”12月3日,南召县留山镇马湾村村民生霞与几位妇女边聊天边摘香菇,如数家珍讲述着村里发生的新变化。

  南召县留山镇马湾村山多地少,交通闭塞,人口居住分散,是典型山区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后,县审计局与马湾村结对扶贫,局长杨俊昭带领党组班子成员深入调研,把脉问诊,查找“穷”根,精心谋划,因村施策制定帮扶计划,派驻精干人员组建工作队,吃住在村,倾心帮扶,2年来全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南召县审计局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所联村2017年经验收后光荣退出贫困村。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雨天走泥坑,晴天喝尘土,垃圾随处扔,庄上杂草生。”这是早年留山镇马湾村的真实写照。村小学有5间旧瓦房,风雨飘雨,破败不堪,因条件艰苦,学校老师纷纷调走,本村学生很多到邻村上学。山上的山茱萸、辛夷等中药材因交通制约,存在销售困难,外边的货物进不来,不少群众离开再也不想回来……南召县审计局工作队走访调研后,认为要对症下药,想方设法找“出路”,必须补齐发展短板,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审计局主要领导亲自出马,向相关县领导汇报该村贫困状况,又多次邀请财政、农办、交通、教育等部门负责同志实地会商,征得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解决实际问题。当年,道路拓展、校舍修建、环境整治等通过立项,交通部门拓宽硬化入村道路2500米,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硬化了入村入户道路,大车小车都开到家门口,水泥路四通八达,祖祖辈辈走在坑洼不平、泥泞难行的土路上的村民们兴奋不已,把新修的道路称作“幸福路”。

  困则变,变则通。县财政、教育部门投入52万元,为村小学新盖教学楼18间,建成食堂和宿舍,配齐了桌椅、多媒体、电脑一体机以及必要餐具,把村小学一下子成为最漂亮的建筑群,本村20多个学生又回到家门口上学。通过多方协调,兴建了村文化广场,安装130盏路灯,新修了健身小游园,每个村庄配备了保洁员,添置了固定垃圾箱。35户贫困家庭开展了改厨、改厕、改院、改电、改水、改地坪、改门窗、增加必要生活用品等为内容的“七改一增”活动,户容户貌焕然一新。短短数月,几个基础设施建设陆续竣工,村民们期盼已久的愿望变成了美好现实,大家高兴地说“工作队把路修通了,学校建成了,公园开放了,路灯闪亮了,瞧瞧咱村与县城没啥两样。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驻村工作队是咱们的贴心人!”

  精准施策培育富民产业

  产业扶贫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驻村工作队紧紧牵着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培育特色产业让群众鼓起袋钱子。经多方考察,驻村工作队发现,近几年香菇市场价格稳定,种植技术容易掌握,非常适宜山区农民种植。

  为解决群众担心销售问题,驻村工作队联系一家香菇种植农民合作社到马湾村建起8个标准化香菇大棚,种植袋料20000袋,让村里贫困户无偿学习种植技术,有偿务工就业。这招激发了贫困户的种植热情,13户报名参加种植,合作社承诺按市场价收购香菇,保证种植户利益。驻村工作队邀请来县香菇种植专家开展为期5天培训技术,从制料、杀菌、喷水、采菇、分拣,每个环节细心向贫困户传授实用技能。今年又新建20个香菇大棚新增60万袋,年收益200多万元。17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合作协议,每年净分红1000元,为2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出路在山,希望在林。 靠山吃山,才能“手握金砖”。驻村工作队动员群众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种植辛夷、玉兰、桂花和月季等,牵头组建农民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去年以来,苗木花卉和中药材销售250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产业逐渐兴旺,81户贫困群众如期摘下“穷帽子。”

  文明评选激发内生动力

  南召县审计局在物质帮扶的同时,注重精神扶贫。局党组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优势,与村党支部结对文明共建,帮助村里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把机关文明新风带给基层群众,村党支部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给机关同志,让改陋习、树新风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新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制度在村里得到普及。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激励贫困群众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驻村工作队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让大家对进行文明评选,评出“脱贫光荣户”、“卫生标兵户”、“孝善光荣户”,颁发生活用品进行奖励,弘扬勤劳、诚实孝善的传统美德,传递自强不息正能量,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在动力。村党支部书记李孝庭信心满满的说:“我们通过设立激励机制,让村民克服等靠要思想,用自己双手苦干实干,借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撸起袖子加油干,家家过上幸福新生活。”( 生俊东 廖涛 高铁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