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谷村脱贫户焦瑞朋:迎来“新人生”

2018年12月05日16: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院子上搭上彩钢瓦,就成了车间;住屋则变成了存放间;二十多台缝纫机整齐摆放在"车间"里,焦瑞朋则满面春风地在缝纫机前忙碌。

  近日,记者走进元村镇谷村脱贫户焦瑞朋家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

  "订单是不愁的,愁的是人手少,大的订单接不了。"焦瑞朋说。因为是播种时节,"车间"里还只有焦瑞朋和另外两个贫困户在忙碌。

  能够把事业发展到今天的模样,这是焦瑞朋和驻村第一书记李庆超都没有想到的。

  焦瑞朋是谷村的脱贫户。三年前,焦瑞朋的一场慢性病,把一个幸福的家庭拖入了贫困的深渊。

  "看着挺壮实的,其实身体不咋好。第一次去大队找我,累得气都喘不上来。平时都是病病恹恹的。"李庆超这样形容生病时的焦瑞朋。

  为了让焦瑞朋家摆脱贫困,李庆超多次到她家里走访,鼓励她鼓起勇气,战胜病魔,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她自己也争气。"李庆超说,"其实开始对她没抱太大的希望的。"焦瑞朋却给了李庆超两次"意想不到"。

  第一次,李庆超试着让焦瑞朋去报考驾照,结果她真把驾照给考了下来。李庆超为她申请了雨露计划驾照补贴2000元。

  第二次,考虑到焦瑞朋有缝纫技术,今年年初,李庆超鼓励焦瑞朋办个小型服装加工厂。

  "当时还不敢想,感觉自己没能力干起来。"焦瑞朋说,"多亏了李书记一趟趟来家里跑,鼓励我大胆去干。"

  在李庆超的鼓励下,焦瑞朋勇敢迈出了第一步,但很快面临两个难题:一缺资金,二缺有熟练技术的工人。

  在李庆超的政策介绍和鼓舞下,焦瑞朋鼓起勇气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又向乡邻亲友借了部分钱,在自家小院里办起了服装厂。

  没有熟练技术的工人怎么办?李庆超鼓励焦瑞朋自己去教:"不要有‘同行是冤家’的想法,你教会其他人,你的厂子就能办起来了。"李庆超的亲戚有开服装厂的,李庆超还提前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从焦瑞朋这里下了一批订单。

  "开弓没有回头箭,压力再大也得往前走。李书记给联系好了头,剩下的就得自己干了。"焦瑞朋顶着压力,手把手地一人一人去教,一个程序一个程序去教。花钱买来的一批好布料,也被用来练手了。布料练废后,焦瑞朋就叫他们把布料带回去,做成了自家孩子的衣服。

  前期的订单让焦瑞朋做得特别辛苦。由于技术不熟练,工人们在前边做,焦瑞朋在后边拆,拆了后自己再重新修理,工钱却照付。这个过程一直持续了有半年,才不用焦瑞朋返工了。

  虽然目前只拿到了第一批订单收入5000元,第二批、第三批订单货款还没拿到手,焦瑞朋仍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并对国家的扶贫政策充满了感激之情。

  "要不是李书记,我都觉得活着没啥希望了。现在病也基本好了,厂子也步入正轨了,下一步就是要按照李书记的要求,带着大家伙一块儿干!感谢党的好政策!"焦瑞朋高兴地说,"李书记说村里要建大厂房,我就等着厂房建好了去租呢!日子会越过越好的!"(王聪 通讯员:蒋晓宇 冯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