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警方破获盗窃电缆案 盗贼手持斧头拒捕终落网

2018年12月05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4日,大河网从中牟县公安局获悉,该局民警面对手持利斧、挥舞狂砍、抵抗拒捕的盗贼,展现出大义凛然临危不惧的铁警精神,在两名民警受伤的情况下,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系列流窜盗窃电缆案。

  11月20日早上6时许,中牟县公安局姚家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镇区福林路电缆线被盗割1300米,价值8万余元。接到报案后,所长张水志、副所长李俊涛立即带领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展开仔细勘查,并安排民警调取附近监控视频,走访周边群众。侦查发现,一辆无牌照六轮货车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随即与近期的盗窃电缆案进行串并,最终确定是同一伙人作案。

  案值较大、影响恶劣,多起系列盗窃电缆案件,引起中牟县公安局上任不久的女局长栗英的高度重视。为尽快破案,栗英在案情分析会上要求姚家派出所不惜一切代价早日破案,打掉犯罪分子的气焰嚣张,为辖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张水志、李俊涛带领民警组织民警迅速投入案件的侦破中。经技术手段侦查,发现嫌疑车辆驶进郑州航空港区舜英路一个不起眼的废品收购站内。

  为摸清目标废品收购站内人员、车辆等情况,李俊涛乔装打扮后混入内部,却发现该废品收购站内住着几十人,人员复杂,无法直接确定犯罪嫌疑人。张水志果断决定对嫌疑货车进行秘密布控,布好天罗地网等待着这伙犯罪团伙再次作案。

  经过三天的蹲守,11月25日凌晨1时许,民警发现这辆六轮货车启动了,4名戴着口罩、手套、帽子的人员先后上车,看来是要"干活"了。严阵以待的张水志与李俊涛等民警分别驾驶三辆车密切监视着目标车辆,跟着他们先后到中牟县郑庵镇辖区、郑州市经开区辖区。这辆六轮货车时快时慢,似乎在寻找作案目标,最终该车停在航空港区一学校工地旁边,车上4名人员悄悄进入工地内实施盗窃。

  看到这一情况后,张水志立即部署民警张开天罗地网,鉴于工地内情况复杂,不适宜抓捕,民警们决定等待他们逃离时再实施抓捕。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蹲守,犯罪嫌疑人盗窃得手欲驾车逃离现场,在航空港区洞庭湖路与雍州路交叉口,张水志、李俊涛等民警驾驶的三辆车分前、中、后将嫌疑车辆逼在路边。民警亮明身份要求犯罪嫌疑人下车接受检查,但车上人员紧闭车门拒不配合。民警刚要拉开车门,突然从车内伸出一把斧头向民警砍去,民警立即躲闪开来。

  张水志向民警喊道:"他们有凶器,大家注意安全!"这时,货车副驾驶门打开了,犯罪嫌疑人抄着铁锹、撬杠、钢管等器械进行疯狂顽抗。久经沙场的公安民警无畏无惧,奋勇出击,经过半个小时搏斗,4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制。民警在货车车箱内发现被盗电缆线200余米,价值约16万余元。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罗某章,男,现年43岁,犯罪嫌疑人罗某华,男,现年32岁,均为信阳市固始县人;犯罪嫌疑人张某峰,男,现年39岁,南阳方城县人;犯罪嫌疑人陈某丽,女,现年36岁,周口西华人。4名犯罪嫌疑人供述,自今年5月份以来,他们多次在郑州市航空港区和中牟县姚家镇、刁家乡、韩寺镇、郑庵镇等地疯狂作案十余起,盗窃电缆线价值100余万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办理中。(王君杰 王发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