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贫困户徐明宣: “一瘸一拐”的脱贫致富路

2018年12月06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徐叔,你又去摘山萸肉,今天下着小雨,还是别去了吧。”吃完早饭,准备烧炉子烤火的常根范看到邻居徐明宣拉着小推车准备出门,忍不住劝道。

  “范娃,山上还有20多棵山萸肉没摘,俺心里放不下呀,必须得去,雨又不大,没事。”徐明宣摆摆手,转身一瘸一拐地向山上走去。

  徐明宣,今年47岁。自出生起便多灾多难。一岁时因大火失去一条腿。在刚成年时,父亲因肝癌去世,不到二十岁的妹妹也因心脏病失去年轻的生命。姐姐出嫁后,仅剩的弟弟外出务工后便了无音信。年迈的母亲体弱多病,八年来端吃端喝,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留着母亲,看病吃药从不延误,因此债台高筑。但最终也没留住母亲,几年前母亲去世后,他哭着说道:“俺没有娘了,只剩下俺一个人”。

  母亲去世后,面对近5万元的外债,他踏上了漫漫还债路。春天,每天早上4点他准时起床,骑上旧三轮,走街串巷打零工,接种、装袋,啥活都干。农闲时,修自行车、摩托、打枣机、收废品。秋天,上山摘板栗、山茱萸。一年到头,忙个不停。

  他的勤劳,只能让他衣食无忧。距离还清欠款遥遥无期。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迎来了党的好政策。经过申请、评议,他成为小寨村贫困户。各项政策向他倾斜。低保、金融扶贫、牧原3+N、专业合作社等政策相继叠加。七改一增项目也让他的家焕然一新。

  针对他有修理家电、摩托车的技能,驻村工作队、责任组和村两委拿出专项帮扶资金,帮助他购买了车胎、机油等摩托配件。协助他在家门口开了一个修理铺,徐明宣也成了小老板,修摩托、收废品、菇腿,啥都干。

  快到年底,徐明宣主动找到帮扶人,要给自己算算账。低保金、生产经营收入、转移收入、分红……算下来,他今年的收入达到近2万元。看着算账表上的数字,徐明宣笑开了花,直言道:“照这样下去,我就能稳定脱贫啦”。

  在石界河镇,像徐明宣这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靠自己双手致富脱贫的人还有很多,虽然他们因为一时意外致贫,但他们没有沮丧,依然靠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奋斗,谱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壮歌。(生俊东 王倩 薛红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