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小李”攀亲记

2018年12月06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向东是淅川县老城镇穆山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我是工作队长。在相认、相知的过程中,他给我的最大印象是基层经验丰富,工作能力棒,特别是亲戚多。

  他在我们帮扶的穆山村,一下子冒出了十几家亲戚,不能不令我惊诧。

  2017年4月1日,我们正式进驻穆山村的。在此之前,我没有接触过驻村工作,认为驻村就是做做档案,应付应付检查。因此,前去报到那天,我什么也没有准备,打算转一圈儿就打道回府。可是,一到村里,我就傻了眼。李向东不仅带来了锅碗瓢盆,床上铺盖,而且还给我准备了一份,就连牙膏牙刷也给我备了。

  只是拖鞋有点小,他红着脸说:“田哥,这拖鞋你先应付着穿,下周我给你再买一双新的。

  ”我有点过意不去了。因为,这些都是我应该出钱购买的。我询问价钱,他打趣地说:“这点小事就不用你操心了,咱们十五年前就是一家人,现在算是正式‘同居’了。”我有点诧异,我们在此之前并没有见过面,怎么成了一家人?他解释道:“你十五年前经常在《南阳日报》发文章,我在《南阳日报》淅川发行站,你说我们是不是一家人?”我一听,可不是,那时候我在一个乡镇当宣传干事,《南阳日报》每周都有我的文章。我写,他送,还真是一家人呢。

  刚进驻穆山村的时候,村民认为我们驻村工作队就是花瓶,不过是摆摆样子走走形式罢了。因此,他们在心理上对我们有一种排斥心理,不配合我们工作。

  我一看这局面,心理就上火。可李向东不急。他乐哈哈地说:“没事儿,这穆山村俺的亲戚多,有亲戚帮忙,你怕啥?”我知道他是给我说安慰话,他的老家是寺湾的,在这个村举目无亲。不过,接下来这个村还真是冒出了不少他的亲戚。

  这天上午,我们正在村部填写扶贫档案,一位老人拄着拐棍走了进来。

  这位老人名叫李丙成,患有高血压和脑血栓后遗症。他对李向东说:“李书记,听说你是县医院的,想请你们帮忙给我买两样中药。”李向东一听,马上拍着胸部说:“没问题,我们免费赠送。”可是,当他接过药单,打过几通电话之后,就傻了眼。原来,老人要的是两样药:石柏和水蒿。

  县医院中药房只有水蒿,没有石柏。不仅县医院没有,就连供货商也没办法。李向东马上给县医院王建都院长汇报,王院长指示主管负责人无论如何要为李丙成买到石柏这味药。

  一个多月过去了,石柏终于在项城一家批发市场买到。

  送药那天,李向东带着自己的爱人王爱红一起来了。

  他们带的除了石柏和水蒿外,还有饮料、方便面等礼品。

  我有些不解,李向东马上就笑了。

  他说:“我跟李丙成是亲戚,他侄子与我爱人曾经是同事,我得叫他老叔了。”后面的故事就不用讲了。李丙成在感激之余,当然很爽快地接受了李向东这门亲戚。

  胡夫荣是一家双女户,丈夫去世早,大女儿和大女婿在家居住。老人家很亲切,第一次去她家走访,她就坚持要给我们冲黄酒喝。可是,没几天,她的女儿刘月勤就找上了门。刘月勤反映的问题只有一个:她们家房子破,应该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对房子进行改造。她家的情况我们是了解的,房子是应该改造的。可是,我们正在为这个组申报移民避险解困建房项目,村里统一规划,打算利用丹江口水库的旅游资源走乡村旅游之路。

  项目马上就要批下来,再申报危房改造是一种浪费。我们好说歹说,刘月勤就是不愿意,甚至情绪有些激动。

  我也急躁了,想发脾气。李向东马上向我示意,让我先出去。不一会儿,刘月勤就笑哈哈地走了出来。我有些不解,不知道李向东用的是啥妙招儿。

  他说:“刘月勤是我妹子,妹子哪有不听哥哥的?”仔细一问,原来,刘月勤的堂姐刘惠是县医院的职工,李向东马上联系到刘惠,让刘惠给刘月勤打电话。

  就这样,李向东当了刘月勤的哥哥。有了这种亲戚的身份,刘月勤当然相信驻村工作队了。

  如果说前面的故事还有点说得过去,但杨改凤成为第一书记李向东的亲戚就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杨改凤的丈夫王海林腕骨骨折去县医院住院。为了节省费用,李向东委托主治医生照顾一下。

  医生对王海林治疗后,打了石膏,王海林就回来了。可是,由于王海林自己行动不注意,再次扭住了伤处,病情发生了恶化,不得不第二次手术。李向东听说后,急忙赶回县城,带着爱人王爱红一起去探望,当然,这次又是李向东自掏腰包献上慰问金,并且又与杨改凤攀上了亲戚。原来,李向东以前所驻的金河镇蒿坪村与杨改凤的女婿李康群所住的村是邻村。

  两个人一交谈,公共认识几个人,再继续一攀,李向东成了李康群的表叔,杨改凤也自然成了李向东的表姐了。李向东与这个表姐越来往越近,我每次与他一起入户走访,杨改凤总是要热情地留我们吃饭。有一天早晨我们急着回村有事儿,杨改凤还把早餐给我们送到了村部。

  她说:“我知道你们工作忙,但再忙也要吃饭呀,要是饿坏了身体,表姐可心疼了”。

  刘秀金夫妇只有一个女儿,名叫刘会,恰逢高三。家庭收入少,开支大。李向东很快就与刘秀金攀上亲戚了。

  原来,李向东的一个老表姓刘,也是“秀”字辈。

  刘秀金说:“天下刘家是一家,不乱辈。”就这样,刘秀金成了李向东的表哥。高考结束,刘会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河南农业大学。为了能够使刘会顺利入学,李向东跑教体局,跑团县委,跑民政局,最终为刘会争取到贫困大学生资助。可是,资金还不够,李向东又积极向县医院领导汇报,再次争取到一家企业资助,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刘会入学那天,我们前去送行。刘秀金拉着李向东的手,激动地说:“李书记,我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要不是你帮忙,刘会可能就上不了学。”李向东笑着说:“表哥,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谁让咱们是亲戚呢。

  我们驻村很快将近一年了,村里的避险解困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乡村旅游项目也得到了县委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的认可,产业扶贫初见成效,我们与穆山村的乡亲们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当然,第一书记李向东的亲戚也越来多。他认了辛霞娃这个表侄女,管刘合玲叫二哥,与刘强成了兄弟……不仅如此,村里的乡亲谁与谁是啥关系,谁又与谁是啥关系,他讲起来如数家珍。

  我知道,有了第一书记的亲戚们支持,大家劲儿往一处使,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生俊东 冷新星 田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