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公布 郑州六县市均上榜

2018年12月06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其中,郑州市共有新郑市(第34位)、新密市(第55位)、登封市(第65位)、巩义市(第66位)、中牟县(第84位)、荥阳市(第86位)六个县(市)榜上有名。

  该报告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项标准,在全国近2000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遴选出400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报告构建了县域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标体系,对2018年400个县(市)的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数进行了实证研究。

  中牟县地处郑汴港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黄金三角”区域,是“一中心、一体化、一走廊”三大战略平台的核心区位。该县集“铁、公、机”交通优势于一体,各类交通里程近3000公里,路网密度达200公里/百平方公里。

  中牟县以汽车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都市生态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135”为目标,初步构建了独具中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2016年10月11日,《中牟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经郑州市政府批准实施,在城乡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全县各项建设有序进行。

  据悉,中牟县以“城镇、产业、创新、生态”四个体系为路径,采取“全域规划、全域启动、全域推进”的模式,着力打造独具魅力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主体功能区和郑汴一体化核心组团。

  近年来,中牟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在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社会管理,全力改善民生,营造了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中牟,作为郑州东拓桥头堡,坐拥郑汴港黄金三角的区位优势,正积极、全面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热潮,努力开启新时代中牟都市田园新城建设新征程。

  记者了解到,新密市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中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第55位,较上年(62位)晋升7个位次。

  据了解,近几年,新密市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新材料(新型耐材)、家居和品牌服装2个千亿级产业基地,环保科技、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速度加快,荣获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国家环保装备新密制造基地等称号。

  今年上半年,新密市实现生产总值371.1亿元,增长8%,在郑州五个县(市)总量第一,工业投资增长155.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7%,增速均居五县(市)第一位,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5:50.8:46.7。

  截至目前,新密市已斩获全国综合竞争力、全国县域经济、全国工业、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全国营商环境、全国小康城市六个百强桂冠,其中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居全国第32位,河南省第1位。(王君杰 程鹏 朱海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