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网格化”管理 精准化扶贫

2018年12月06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席的小磨油、古桥的粉条、石象的豆腐、董村的猕猴桃……这些闻名长葛及周边的特色农产品扎堆出现在近日举行的“长葛市‘互联网+’电商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会”上。贫困户赵明霞的展位前围满了观众,她带来的农特产品很快销售一空。

  35岁的赵明霞双腿残疾,是长葛市南席镇大王庄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安排她参加镇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她成了一名电商创客,专营当地的农特产品。“现在足不出户都有订单,每天都有收入。”她高兴地说,“我对脱贫致富越来越有信心了。”

  赵明霞的处境改善,得益于长葛市在脱贫攻坚中实施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扶贫”。长葛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所谓“网格化管理”,即分管县级干部为总网格长,镇干部、市派科级干部为网格长,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扶贫专干、小组长为网格员的市、镇、区、村四级快速反应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精细化扶贫”,就是“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给予具体支持”,确保“帮扶一家,脱贫一户”。

  在坡胡镇水磨河村,网格员对网格内人员逐户走访、摸排问题,建立户情档案,及时更新情况,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建营说,这种扶贫方式,明确了分工和任务,层层压实了责任,使帮扶干部更加熟悉户情民意,有利于开展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也让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几天前,石固镇花杨村贫困户侯秋菊的房屋地基被雨水冲刷出一个大洞,她马上把情况反映给网格员刘柏涛。“上午反映、上午拍板、上午修复,效率很高。以前要报村里再报镇里,得两三天时间。”刘柏涛说。

  目前,长葛市对所有贫困人口划片包干,共有镇级网格长12名,镇级副网格长34名,区级网格长和副网格长各78名,村级网格长337名,村级网格员1717名,组级网格员2546名,实现了“一网覆盖、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包到底”,做到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扶贫,使干群关系更密切,干部作风更扎实,全市形成了“县级领导领着干、各级干部抢着干、党员群众跟着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扶贫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优秀帮扶干部300余人。

  去年以来,该市共下派1569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成功实现3个贫困村摘帽,1305户3766人减贫退出,超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李海峰 左瑛君 张瑞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